手机看中经

金价暴跌引发商品市场动荡 资源类基金短期陷调整

2013年04月17日 08: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继续暴跌,并创下近3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在黄金暴跌的恐慌中,大宗商品多数品种走势动荡,国内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股价亦应声下跌,使得资源主题基金净值遭遇重挫。基金经理表示,有色金属等资源类行业短期在国际大宗商品走弱的影响下,股价表现仍将承受压力,但市场利空逐步消化后,以基本金属、新材料为主的上市公司存在超跌反弹机会。

  资源基金集体走弱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表现动荡,以金银等贵金属波动为甚。Wind数据显示,4月12日、4月15日两个交易日中,COMEX多数黄金、白银合约跌幅超过10%。受黄金暴跌影响,许多金属类产品随之走弱,LME现货锡下跌6.7%、现货铜下跌5.1%、现货铅下跌3.11%。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上周国际贵金属市场暴跌,部分机构认为塞浦路斯承诺出售国家黄金储备以换取国际财政援助直接诱因,这将加重市场对欧元区其他重债国可能同样开始抛售黄金的担忧。也有部分机构认为大宗商品下跌是受到了美国PPI数据导致通缩预期的影响。“我们认为短期金价仍处于调整状态,波动加大的机会将增加。”魏凤春说。

  国内金属股也被国际大宗商品的波动“拖下水”。Wind数据显示,4月12日至4月16日,A股表现最弱的板块为有色金属板块,平均跌幅为4.06%,其中黄金板块下跌6.57%。恒邦股份(002237)、辰州矿业(002155)、中金黄金(600489)、荣华实业(600311)等黄金股三个交易日跌幅均超过了10%,山东黄金(600547)由于停牌暂免于难。受个股暴跌影响,国内主要跟踪资源股的主题股基净值也遭遇重挫,4月12日、4月15日跌幅前十的基本上都是资源主题基金,其中跌幅最大的两只资源主题基金两个交易日净值损失超过了4%。

  暴跌后或超跌反弹

  从去年年报数据来看,基金对于有色金属的配置比例较低,眼下基金经理对于有色金属股也暂时以规避为主,并没有急于捡便宜。不过,基本面好转预期较强的个股如继续下跌,不排除后市出现超跌反弹机会,有阶段参与价值。

  据Wind数据统计,2012年年报显示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市值超过10%的有色金属股票仅4只,分别是利源铝业(002501)持股22.97%;鲁丰股份(002379)15.47%,东方锆业(002167)13.89%,辰州矿业10.33%。而配置有色金属股票的基金多以资源类主题基金与相关指数型基金为主,主动型股票基金最近一年对有色金属股票并无兴趣。

  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有色金属基本面并未发生好转,而金价暴跌则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信心,短期与大宗商品相关个股难免陷入调整。但随着未来经济复苏进一步确认,基本金属需求有望回升,有色金属等高弹性资源股存在超跌反弹机会。

  私募人士则认为,商品十年牛市已经终结,传统金属行业股票未来很难出现趋势性机会,仅以阶段性超跌反弹为主。不过,倘若未来经济出现强势复苏,工业金属需求提升,则可能出现快速上涨。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