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引发A股做空契机

2013年04月16日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以黄金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挫。在此背景下,融券做空A股市场中的黄金等上游概念股,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时机。同时,国际大宗商品跳水一方面对上游板块构成压力,另一方面也会减轻中游行业的成本压力。基于这一思路建立相应对冲组合,也将具备一定的套利空间。

  金价暴跌扣动做空扳机

  经历数月震荡盘整之后,上周五国际金价出现暴挫,导致其最终跌破了1500美元整数关口。数据显示,上周五国际金价从1560美元/盎司开盘,下跌至1485美元/盎司收盘,让投资者不得不以“黑色星期五”的方式告别渐行渐远的黄金盛宴。蝴蝶效应迅速传递到了国内,上周末国内千足金挂牌价旋即出现大跌。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金价此番大跌,与国际投行的表态不无关系。上周高盛、德意志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等多家大型投行先后下调了对今年黄金价格的预期。法兴银行认为黄金时代已经结束;高盛则在报告中宣称这次预期比上次更低,分别为2013年1450美元每盎司,2014年1270美元每盎司。在投行一致看空黄金的背景之下,投资者大举抛售黄金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此外,金价下跌本身也会触发止损性卖盘,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国际金价上周“黑色星期五”的出现。

  国际黄金期货市场的动荡,迅速转化为A股市场的现实压力。4月15日,两融标的股中,除山东黄金因为停牌而暂时躲过一劫之外,中金黄金、辰州矿业、紫金矿业、恒邦股份、大元股份和荣华实业等黄金概念股分别重挫6.71%、7.20%、5.60%、8.94%、4.95%和7.73%,没有一个逃脱大跌的厄运。

  研究人士认为,由于恐慌性抛盘和止损性回调压力可能继续存在,短期国际金价的动荡或将延续,基于这一预期,投资者或可适当融券卖空以上黄金概念股,以期在国际金价动荡中“坐收渔翁之利”。

  上游受挫中游获利

  事实上,国际金价重挫只是国际大宗商品持续下跌的一个缩影。与国际金价一样,近期国际原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都不约而同的遭遇了下行压力。

  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挫预期传导到国内,一些资源类板块可能遭遇压力。其中,石油、煤炭、有色金属冶炼等板块无疑将首当其冲。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4月15日以上板块均遭遇到了巨大的调整压力。例如,申万有色金属冶炼与加工、金属非金属新材料、煤炭开采等二级行业分别下挫3.62%、3.14%和2.82%,均明显跑输同期下跌1.13%的上证指数 .

  产品价格面临下行压力固然让资源品板块备受煎熬,但这却在无意中为中游行业带来了契机。目前来看,即便中游行业的需求端没有出现明显复苏迹象,如果上游资源品价格明显下降,那么中游行业依然有望出现业绩环比改善。就二级市场来看,一些资金似乎已经在悄然布局部分中游行业,因为从4月15日盘面来看,白色家电、建筑材料和交运设备等中游行业均表现相对抗跌。

  需要指出的是,中游行业并不仅限于以上少数领域,只要是由于资源品价格下降受益的中间行业,都有望成为备选做多的中游板块。从这个角度来看,投资者或可从目前两融标的股中发现更多可供融资做多的中游标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经济复苏乍暖还寒之际,单纯做多可能会不时遭遇短线震荡洗盘的风险,因此单边融资做多中游行业中的标的股或许不是最佳选择,一种更为保险的策略应当是构筑对冲组合——在做空资源品标的的同时,做多中游板块标的。这样的操作方式对于更好应对A股短期震荡或许更加有效。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