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金融股暴跌 拖累沪指重挫2.82%

2013年03月29日 09:58   来源:长春晚报   

    昨日早盘两市大幅低开,银行、证券受利空消息袭击暴跌。银行板块一度跌幅超过7%,券商板块跌幅超过5.5%。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东北证券都触及跌停价位,股指重挫,年线告急。市场调整节奏随着行情的变数被拉长,其中,领涨的银行股变成了领跌品种,有一点是符合市场逻辑的,每个阶段的市场风格需要进行酝酿和转变,而转变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市场的一些剧烈波动,才能转变成功。从这个角度看,银行股的消沉预示着前期市场风格的终结,市场需要寻找新的市场热点。

    截至收盘,沪指报2236.3点,下跌64.96点,跌幅2.82%,成交1076亿元;深成指报8959.26点,下跌265.87点,跌幅2.88%,成交846亿元。

    丁蟹效应致股市急跌

    市场人士总结昨日A股暴跌七大原因:一、银监会重拳治理银行理财产品,银行股暴跌;二、国五条细则陆续出台,地产股受压;三、券商集合理财通道业务遭清理,券商股跳水;四、禁酒令致消费增速降低,发改委担忧市场需求不足,酿酒股接连重挫;五、证监会放行平安260亿可转债,行情或结束;六、60家企业拿到上市批文 IPO重启或提前至4月。七、丁蟹效应杀伤力大。

    郑少秋(秋官)20年前在TVB的电视剧《大时代》里饰演了一个角色名为丁蟹,常在股市熊市中借抛空恒生指数期货而获取暴利。这个“丁蟹”的“效应”(丁蟹效应)更成为投资者解释大市急跌的重要原因,股民觉得秋官有新剧、新戏、新节目,甚至重播,都是股灾先兆。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然而事实却是如此惊人的巧合。记者根据以往的资料进行了统计,发现从1992年第一次“丁蟹效应”至今20年的时间里,郑少秋出演的电视剧、节目播出后,股市有明显下挫记录的达到了32次!

    后市展望

    中金策略侯振海认为,未来的经济状况和资金面状况不容乐观,主要有四大风险:一是银行理财监管的影响扩散化的风险,使得普通投资者对于整体理财乃至信托风险预期的上升,投资风险偏好的下降,从而导致短期流动性风险和久期风险的暴露;二是市场流动性下滑的风险,在现行政策框架下,2季度中后期开始股市流动性变差将是大概率事件;三是经济增速风险,今年经济上行的空间也同样很小,整体经济维持L型下滑后的弱复苏依然是我们的判断;四是政策方向预期的风险,首先是对于表外业务的监管是否真的会严格执行,其次是信贷控制政策是否会有所放松。

    中金同时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短期小盘股、医药股和一些防御性板块可能会受到部分配置型的避险资金的关注,但不建议追高。

    广州万隆认为,新一代领导层更加注重经济转型,在此背景下,那些与转型、改革内涵相符的个股,迎来难得机遇。尤其是新型城镇化的实施需要庞大的资金,各级国有资产的证券化浪潮将展开,各路资金以“重组”形式进入新兴转型产业势不可当。技术改革、产业转型升级与产业资本运作相结合的重组类个股迎来空前机遇,将是后市的“最强反扑主线”。而近期“壳资源”重组股、转型新兴产业股持续走强甚至不断创新高,值得投资者深入挖掘。

    平安证券认为,新规将导致流动性趋紧、社会融资成本上升。银行理财产品目前主要有三种投资渠道: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包括同业拆借、票据买入反售等业务)、融资类业务,融资类业务属非标准化产品,受到35%的限制。平安证券预计银行理财资金将更多流入债券市场,这将拉低债券市场及银行间市场整体收益率水平,降低企业发债成本。但另一方面,新政策将使贷款市场资金可得性更差,利率上升,导致在类贷款市场上融资的企业财务成本上升。

    相关阅读

    五大国有银行去年每分钟净赚147万

    本报综合消息

    27日,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正式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至此,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2012年年报悉数登场。记者获悉,虽然利润增幅已明显放缓,但五大银行去年仍收获了7747亿元,相当于每天净赚21亿元,每分钟净赚147万元。其中,工商银行更是凭借2386.91亿元的净利润,再度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

    而备受关注的五大行员工薪酬情况中,员工人均年薪超20万,数据按照2012年报披露的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和员工总数计算。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