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天泽信息净利暴跌九成 近6亿募资安躺银行

2013年04月07日 08:1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1年上市,2012年业绩就上演“大变脸”,天泽信息(300209.SZ)的持续盈利能力令人质疑。

  近日,天泽信息披露了2012年报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7.4万元,较2011年同期的5395.26万元下降90.97%。

  更严重的是,天泽信息IPO的四个募投项目均没有预计效益,5.87亿元的剩余募集资金还静静的躺在银行账面上。

  暴跌九成的业绩

  天泽信息201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3115.41万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18.13%,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2761.51万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18.35%。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天泽信息去年仅实现净利润74.71万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了98.52%。

  天泽信息是一家提供车联网IT服务及配套软硬件的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工程机械、商用车、行政执法等专业应用领域。因此,其客户主要集中在工程机械行业。对于业绩下滑,天泽信息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国家持续对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多个行业实施宏观调控,国内工程机械销量受较大影响;二是公司新拓展多个重要知名客户,在满足新客户深度定制需求上持续投入,从而在经营成本上增加较大,而相应的收入产生有一定的滞后性;三是公司继续吸引高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导致管理费用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记者注意到,天泽信息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069.55万元,这意味着其产品销售出去之后没有足够的现金回流。

  果不其然,该公司去年末的应收账款为3877.11万元,较2011年2326.52万元增长了66.65%。

  天泽信息董秘高丽丽告诉记者,公司实际上在去年已经采取了应对措施,“包含和中联重科、徐工集团在内企业签订的一些长期合作服务合同,但是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整体下滑,我们也无法幸免。未来,公司会加大对商用车方面的拓展。

  不及格的募投项目

  比起天泽信息糟糕的业绩,其IPO募投项目的进展更是令人失望。

  天泽信息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4月IPO的募集资金净额为63109.9万元。截至去年末,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6308.55万元,剩余募集资金58741.13万元(含利息收入)。

  其中,“产品研发和检测中心升级”、“运营信息中心扩容建设”、“营销与服务渠道建设”三个IPO募投项目进度分别为29.21%、8.45%和100%。

  按照天泽信息招股说明书显示,其IPO“天泽星网·车辆远程管理信息服务平台扩建项目”,包括产品研发与检测中心升级、运营信息中心扩容建设、营销与服务渠道建设三个子模块,应该在24个月之内完成。

  但是,天泽信息在2012年7月末“调整了募投项目进度和部分项目内容”,将建设周期由原来的24个月再延长20个月,总建设周期调整为44个月,即项目建设完成时间为2014年12月31日。

  对于“产品研发和检测中心升级”进度缓慢的解释,高丽丽表示公司是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同时尽可能节约投入,避免盲目推进投资进度,以确保项目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从而使得该项目的投资进度与原计划相比有一定延缓。

  至于“运营信息中心扩容建设”的进度缓慢,天泽信息归咎于“由于南京没有双线托管机房,公司一直在其他地区寻找合适的托管机房,因此一直未大规模投资”。

  对“营销与服务渠道建设”项目,天泽信息则解释为“受经济大环境及下游产业发展不景气的影响,公司产品推广进度延缓,公司适当放缓了营销与服务渠道建设。”

  实际上,除去募投项目之外,天泽信息的超募资金投向亦没有达到预计效益。

  其年报显示,公司使用超募资金投资的“无锡捷玛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鲲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和“郑州圣兰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在2012年没有实现一分钱收益,且全部没有达到预计效益。

  对此,高丽丽的解释是这些公司收购时间较短,“且处于规模培育阶段,因此没有达到预计效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