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套利空间有限 沈阳化工要约收购成交不足一成

2013年04月17日 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计划要约收购1.18亿股,实际却只完成不到目标值的一成,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要约收购沈阳化工部分股份便如此落下了帷幕。根据沈阳化工的公告,要约收购期满后,预受要约股份数量为986.54万股,公司将自4月17日起复牌。

  近年来,大股东以要约收购的方式完成增持的例子屡见不鲜。根据沈阳化工要约收购计划,中国化工向沈阳化工全体流通股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按4.55元/股的价格收购1.18亿股沈阳化工股票 ,合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7.92%。要约收购期限共30个自然日,自3月15日至4月13日。中国化工通过沈化集团间接控制沈阳化工33.08%股份,并计划通过要约收购提升中国化工在沈阳化工的股东权益比例至51%,从而增加对沈阳化工的控制权,促进国有资产有效配置。

  通常情况下,要约收购价格与股价之间往往存在套利空间。在沈阳化工公布要约收购时,公司前三十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为4.13元/股,要约收购价格较之溢价10.17%。该方案一经公布,沈阳化工股价便连续涨停,此后更是在3月初达到5.29元的阶段性高点。

  套利空间的大小直接影响了股东的参与热情。纵观公司要约收购期,股价基本维持在4.55元的要约收购价上下浮动。直到3月28日以来,公司股价才随着大盘出现调整,下降至要约收购价下方。按照4月12日收盘价4.49元计算,要约收购价的溢价空间仅为1.34%。受此影响,股东参与此次要约收购的积极性并不高涨。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的统计,预受要约股份数量为986.54万股,沈阳化工股东146户。沈阳化工表示,最终预受要约股数没有超过1.18亿股,中国化工将按照收购要约约定的条件购买这986.54万股沈阳化工股份。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