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收购斯普林特 日软银公司股价昨大跌近7%

2013年04月17日 07: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本软银公司(SoftBank Corp。东证所交易代码:9984)牵手美国第三大无线运营商斯普林特(纽交所交易代码:S)的“如意姻缘”突然遭遇“抢婚者”。

  15日,美国卫星电视提供商Dish Network Corp.(纳斯达克交易代码:DISH)宣布,计划以255亿美元收购斯普林特。由于Dish提出的条件优于软银于去年10月提出的收购提议,软银不幸成为16日跌幅最大的日经225指数成份股,收盘报4365日元,跌幅高达6.83%。

  分析人士认为,软银不会轻易放弃即将到手的“肥肉”,加价竞购斯普林特的可能性很大。

  软银或加价竞购

  Dish表示,针对每份斯普林特股份(12日收盘价6.22美元),将支付4.76美元现金外加价值约为2.24美元的Dish股票 .Dish股价12日收于37.63美元,若计入为斯普林特承担的债务,Dish的收购计划规模为255亿美元。

  与2012年10月软银提出以201亿美元收购斯普林特七成股权计划相比,Dish给出的报价较软银的收购价高出13%。Dish董事长查尔斯·阿尔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斯普林特来说,Dish的收购提议要远比软银的有吸引力。

  对此,软银16日发布声明反驳称:“我们认为,与Dish附有严苛条件的收购计划相比,软银与斯普林特达成的协议能向后者股东提供更大的短期和长期收益。此次并购交易在获得审批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我们预计交易将于2013年7月1日完成。”

  软银选择“联姻”斯普林特的目标十分明确。若能顺利完成并购,软银在美国、日本市场的签约用户数合计将接近1亿,仅次于美国的韦里孙无线通讯(Verizon Wireless)和AT&T,位居全球业界第三;从销售额看,软银也将仅次于中国移动和韦里孙。作为日本企业有史以来进行的最大手笔海外收购,软银计划收购斯普林特,不仅旨在登陆美国移动通信市场,更是为新一代通信技术LTE(Long Term Evolution)作为国际标准普及后的全球市场做好布局。目前,软银并购斯普林特的交易已进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阶段。

  分析人士表示,软银董事长孙正义一直希望将公司打造为全球“巨无霸”,因此对斯普林特势在必得,提出加价竞购计划的几率很大。软银此前已从日本瑞穗实业银行等国内三大银行和德意志银行融资近200亿美元,近期还可能发行价值20亿美元的债券。有机构分析师称:“孙正义一点不缺钱,问题的关键点不在于他的出价,而在于他希望获得多少回报。”

  消息人士还透露,软银在去年十月公布并购计划后曾进行了汇率对冲操作,由于美元对日元汇率近期大涨,并购有望节省约2000亿日元的成本;软银还购入了斯普林特31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目前获利丰厚。这些因素都将支持软银加价竞购斯普林特的信心。

  软银股价半年翻一倍

  软银公司于1981年由孙正义创立,是全球著名的综合性风险投资公司,主要致力IT产业的投资。孙正义一直希望使软银发展成拥有门户网站、高速数据通信以及固定和移动电话业务的综合性企业。2001年,软银正式进军日本电信业,依托当时最新的网络语音与通讯技术,提供价格低廉的电话语音服务,吸引了大量用户。2004年,软银收购日本第三大固定电话运营商日本电信公司,成为兼有高速数据通信和传统语音通信业务的电信巨头。

  2006年,软银在移动通讯业务上迈出关键一步,收购了英国沃达丰的日本移动通信公司。该并购计划完成之后,软银一跃成为日本第三大综合性电信企业。当时的股票市场并不看好软银的这次收购。其股价一度暴跌。但软银随后推出了凶狠的价格战,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独具慧眼的孙正义曾在各种场合持续强调:“过去互联网和电脑联系在一起,不过在不久的将来,手机互联网业务将比电脑互联网业务更大。”2008年,软银联手苹果在日本市场独家引进iPhone,堪称彻底颠覆日本移动通讯市场之举,吸引了大批年轻时尚的用户,软银成为日本第一家数据收入超过语音收入的移动通讯运营商。

  孙正义的野心并不局限于日本市场,软银公布收购斯普林特并进军美国市场的消息令股票市场十分买账,软银股价持续飙升。2012年10月15日软银公布收购斯普林特时,其股价为2268日元;今年4月9日,软银股价已升至4800日元,半年升幅超过一倍。截至4月16日,公司市值为5.6万亿日元。

  软银近期公布的业绩也十分出色。今年1月31日,软银宣布,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业务提振,公司去年四季度利润同比增长一倍,截至2013年3月的财年经营利润有望超过7000亿日元。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