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收购矿山资产 *ST锌电欲重塑“矿电冶”一体化

2013年04月16日 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ST锌电2010年亏损1645万元,2011年亏损扩大至2.8亿元,2012年实现盈利2086.34万元。在经历了一连串过山车式的业绩波动后,公司管理层决定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公司调研了解到,其主要思路是通过收购矿山,提高资源自给率,进而提高盈利能力。

  收购矿企增加自备资源量

  近年来,随着*ST锌电冶炼规模的逐年扩大,公司锌精矿自给率不足的问题开始突出,原有的“矿、电、冶”一体化的产业链带来的低成本优势被打破。公司自有矿山经过上百年开采,铅锌矿石储量逐年减少。为了有效开发和延长矿山使用年限,公司每年的开采量控制在1万金属吨左右,原料自给率仅为10%左右,导致90%的生产原料需从外部市场采购,增加了公司原料采购成本,减弱了企业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公司日前披露,拟向泛华矿业发行8798.9万股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向荣矿业和德荣矿业100%的股权,发行价格为7.16元/股,交易价格6.3亿元。

  收购报告书披露,向荣矿业现拥有芦茅林铅锌矿采矿权和鑫诚铅锌矿采矿权,芦茅林矿区主要为锌矿和铅矿,采矿权面积1.4516平方公里,保有锌金属资源储量363,727吨,达产后锌矿石开采规模为50万吨/年,正在建设处理能力为4200t/d的选矿厂。

  鑫诚铅锌矿区面积1.9168平方公里,资源储量未作进一步勘探,尚未投入生产。德荣矿业现拥有金坡铅锌矿采矿权,金坡矿区采矿权面积0.8687平方公里,保有锌金属资源储量41.2万吨,达产后锌矿石开采规模为70万吨/年。向荣矿业和德荣矿业所拥有矿区的铅锌金属量,在行业内处于中等规模。

  有媒体曾质疑交易标的去年底突击增加采矿权规模。对此公司表示,芦茅林铅锌和金坡铅锌矿在2008年8月只取得了各15万吨的采矿权证,经过地质勘探队三年多地不断详勘和评审申报,并因坐标换系等原因,在2012年12月最终取得了50万吨/年和70万吨/年的采矿权证,可开采规模得到大幅提高。

  三年内预测盈利1.63亿

  根据交易双方签订的《盈利补偿协议》,此次收购资产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度净利润预测金额分别为2439.94万元、5330.63万元、8551.36万元,标的资产三年合计净利润预测总额为16321.93万元。

  泛华矿业承诺,若向荣矿业和德荣矿业2013年至2015年三年累计净利润总额未达到承诺总数,实际利润数与承诺数的差额部分由泛华矿业以现金方式在罗平锌电2015年年度报告出具之日起三个月内一次性补偿予罗平锌电。

  对于外界质疑的评估溢价461.86%过高的问题,公司解释称,从前期上市公司购买矿类资产的估值情况可以看出,矿类资产的评估溢价普遍较高。例如,*ST珠峰所购买的塔中矿业和盛屯矿业所购买的埃玛矿业主要为铅锌矿,与本次交易标的向荣矿业和德荣矿业类似,具有一定的可比性,塔中矿业评估溢价为870.83%,埃玛矿业的评估溢价为1032.59%。因此,罗平锌电本次购买资产向荣矿业和德荣矿业100%股权平均评估溢价461.86%不属于异常情形。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