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联想控股可能收购川酒 把IT管理基因植入酒企

2013年04月03日 08: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联想控股在全国收购多家白酒企业后又瞄上了川酒?

    在刚刚结束的糖酒会上,丰联集团携旗下武陵、板城、孔府家、文王四家酒企入川,首度集体亮相。

    昨日,丰联集团总裁路通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称白酒行业正处于关键整合期。对于四川白酒,他表示,如果有好的机会,也不排除会进行收购。

    昨日,联想控股旗下丰联集团总裁路通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称白酒行业正处于关键整合期。对于四川白酒,他表示,如果有好的机会,也不排除会进行收购。

    在此前的糖酒会上,丰联集团携旗下武陵、板城、孔府家、文王四家酒企入川,首度集体亮相。

    联想控股可能收购川酒

    路通认为,受塑化剂、限制三公、禁酒令等影响,白酒行业2013年会是一个降温的过程,不过也让行业少了浮躁。对于真正有基础、有实力,能够脚踏实地做事情的企业来说,目前的形势更像是收获之前必须的躬耕。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白酒行业迎来了一个关键的整合期。现在看起来整个整合的力度慢慢会加强,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事情。对于这个行业有长远打算的、有专业能力、有综合实力的企业来讲,应该是一个好的事情。”路通说。在他看来,如果把眼光放远,白酒行业的前景依然乐观,丰联集团也会伴随行业继续向前发展,并展现出行业生力新军的活力。

    目前四川水井坊和文君两家酒企都有外资进入,路通认为外资进入白酒界很正常,丰联集团今后也不排除与外资合作的机会。他向记者坦言,随着白酒行业的发展,外资进入的意向和程度也还会增加,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常态的事情。不过相对于外资,从文化、管理的基础性等因素考虑,路通感觉“非外资的力量会更有优势。”

    对于川酒,路通则表示,四川是白酒大省,而且有很多优秀的白酒企业。未来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也不排除会收购川酒。

    把IT管理基因植入酒企

    “我们内部的基本共识,是希望丰联作为联想控股旗下酒类行业,或者酒类资产的公司,能够成为白酒行业里比较优秀的、有一定量级的企业。在规模上,或是行业影响力上,我们都是有希望的。”谈到丰联的目标,路通对记者说:“当然,这也不是一两年、两三年就能做成的,一定是十年,我说十年,柳总还说可能需要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是立足长远,确实想在这个行业里做成一家优秀的公司。”

    基于这样的思想,路通将丰联集团2013年的重点总结为三个方向:文化和管理的落地、业务上轨道、品质管理的加强和提升。他表示,联想控股在IT、投资、房地产等多个行业,都创造了优秀的公司,其企业文化和管理思想,也在不同行业得到了验证。这也是丰联集团得以依托的最大优势平台。

    实际上,去年以来丰联集团就在推动这些工作的展开。武陵去年业绩增幅超过60%,这也印证了丰联集团一系列措施的作用。丰联集团对旗下四家酒企的定位,武陵主打高端市场,孔府家在主流消费市场加大拓展力度,板城、文王专注区域市场。

    欲打造全国性品牌白酒

    路通认为,从白酒行业的消费结构来看,未来一定会有很多全国性的品牌来占领细分市场,而武陵和孔府家则具备这样的潜力。从品牌的角度来看,武陵曾经是“十七大名酒”之一,品牌基础很牢靠。孔府家在全国范围内也有非常好的品牌认知度。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武陵主打的酱酒市场近年来增速很快,孔府家主打的中端市场,也会成为未来白酒市场最重要的一部分。

    结合武陵和孔府家目前的市场地位,奠定其全国性品牌的地位尚需要时间。路通也坦言,对未来的发展应当“立意高远,但也需要合理的推进”。而联想控股在白酒业务上也并不急于求成。

    “联想控股对于白酒业务的回报并没有明确的要求,现阶段丰联集团的任务还是先把事情做好。”路通说。正是来自联想控股的支持和耐心,使得丰联无论在规划规模扩展,或是面对证券化的诱惑,都能保持一种平和、务实的心态。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