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天齐锂业扣非净利同比增6% 全面收购泰利森后值得期待

2013年03月26日 08:06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关欣

  3月25日晚间,天齐锂业公布2012年报。

  2012年,天齐锂业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减少1.47%;实现净利润4173.42万元,同比增长3.7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554.00万元,同比增加6.05%。

  正如年报中所述,2012年对于天齐锂业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一方面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的出台,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局良好,为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企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另一方面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同行业争相扩大基础锂产品产能规模,加之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基础锂产品的传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年报显示,在2012年,天齐锂业项目建设正在扎实推进,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技改扩能项目”后工段已竣工投产,前工段“600吨/天锂辉石烧成线”单机试车顺利,即将进行联动试车,“年产20000吨碳酸锂酸化生产线”设备安装接近尾声,力争2013年6月底竣工试生产,公司产能将逐渐释放,产品品种调节能力将会增强;技术中心扩建项目已于2013年1月底投入试用;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年产5000吨氢氧化锂”已在2012年12月完成单联试车和负荷试车,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于2013年3月底完工进入试生产。

  更值得投资者期待的或许还是天齐锂业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泰利森一事,而天齐锂业在年报重要位置给出了关于此次收购的风险提示,并将再融资工作列为公司2013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对此,华泰证券近期研报也表示,收购泰利森后,天齐锂业公司性质及盈利来源均会发生质变,由单纯的冶炼加工企业蜕变为世界范围内的集矿业和加工业为一体的产业巨头,且其盈利能力将主要来自矿山,公司2013-2014年的EPS跃升至1.08元、1.41元(合并摊薄后,其中2013年备考,2014年合并),现股价对应的PE为33、25倍,显著低于锂行业平均100X左右的估值水平,具有明显的相对估值优势;同时公司业绩弹性亦随之显著提升,在整体行业呈现“需求加速增长、供应有序释放”景气度长期向上的情况下,公司有望尽享锂产业景气提升向公司盈利的转化,成为锂行业的首选投资标的,维持“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