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蒋卫平猛然出手40亿收购全球锂矿巨头泰利森

2013年03月14日 10:22   来源:成都晚报   彭疆

  该出手时就出手!备受关注的蓉商蒋卫平40亿元收购全球锂辉石矿巨头泰利森一事取得重大进展。蒋卫平旗下的上市公司天齐锂业昨日午间宣布,接控股股东成都天齐集团通知,澳大利亚联邦法院于3月12日通过成都天齐集团子公司文菲尔德公司收购泰利森剩余股份事宜,文菲尔德公司协议收购泰利森公司方案正式生效。之前,成都天齐集团已通过文菲尔德收购泰利森发行在外普通股的19.99%,本次将以7.50加元/股的价格收购泰利森剩下80.01%的股份。收购完成后,泰利森将注入天齐锂业。

  洛克伍德VS成都天齐

  竞购一波三折

  泰利森宣布被收购

  去年8月23日,全球锂辉石矿巨头、在加拿大上市的澳大利亚公司泰利森宣布,被全球锂业大王美国洛克伍德公司拟以每股6.5加元的对价全面收购。

  天齐被逼加入竞购

  泰利森公司是成都天齐集团子公司文菲尔德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锂精矿的唯一供应商,天齐不得不加入竞购行列。

  导致泰利森股价大涨

  竞购导致泰利森身价狂飙。自洛克伍德提出收购方案后,泰利森股价从4.2加元涨至6.5加元;文菲尔德宣布收购意向当日,更是涨到6.96加元。

  低调蓉商:该出手时就出手

  “现在投资新能源产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从天时角度看,‘十二五’规划将新能源作为政策大力扶持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从地利角度看,仅成都市就已经有不少的电动汽车投入运营了,这对新能源的需求空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对新能源产业的推动是不言而喻的。从人和角度看,尽管由于该收购案属于关联交易,因此公司关联方天齐集团实施了回避行动,但收购议案仍获得公司股东大会高票通过。”蒋卫平对收购如此评价。

  现年58岁的蒋卫平是一位低调的蓉商,新闻曝光率不高。他持有成都天齐集团98.60%的股份,而该集团持有天齐锂业63.75%的股份,蒋卫平间接持有天齐锂业62.86%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加上其妻张静持有的股权,蒋卫平夫妇合计持有天齐锂业72.85%的股权。

  低迷进场:进出口商入主射洪锂业

  毕业于四川工业学院机械专业的蒋卫平1986年经商创业之初,从事商贸经营活动,主打外贸业务。他对锂工业发展的独特见解,于2004年11月入主濒临破产的射洪锂业(天齐锂业前身)。以1000余万元完成收购后,公司锂产量由2004年的约2500吨增长到2010年的10000吨,营业收入已超3亿元。

  目前,天齐锂业的矿石提锂生产装备水平和产能居全球同行业第一,综合实力居全球同行业第四,是国内最大的锂电正极材料核心原料供应商,也是全世界唯一能够利用锂辉石直接生产电池级碳酸锂和低钠级氯化锂的企业。2010年8月天齐锂业上市。上市首日,蒋卫平夫妇持股市值超50亿,一举跻身四川十大蓉商之列。

  定向增发:从天齐集团手中收购泰利森

  至于未来从天齐集团手中收购泰利森的资金来源,天齐锂业董秘李波称,天齐锂业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来筹资。“在公司召开的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公司定向增发融资收购泰利森股权的议案。”

  去年12月天齐锂业发布董事会公告,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用于收购泰利森19.99%或65%的股权和天齐矿业100%的股权。此外,作为收购泰利森股权事宜的第一阶段,天齐锂业决定以3.34亿元受让天齐集团通过文菲尔德间接持有的泰利森普通股760万股,占其以非稀释基础计算的发行在外普通股的6.64%,待天齐锂业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再行臵换。

  释疑>>>

  为何天齐锂业不直接收购?

  根据计划,在文菲尔德公司完成收购后,泰利森将注入天齐锂业,由此产生一个令人疑惑的问题:为何上市公司天齐锂业不直接收购泰利森,而要通过文菲尔德公司这个“桥”?“主要是基于抢时间、保密、资金三个方面的考虑。”李波昨日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如果天齐锂业直接收购的话,由于决策过程长,恐怕会耽误时间。还有,天齐锂业作为上市公司,必须信息披露透明,这在客观上会降低收购的保密性。此外,天齐锂业一时半会儿也拿不出那么多现金。”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