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蛇吞象”天齐月底前吃下泰利森

2013年03月14日 08: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张锐睿

    天齐集团收购泰利森一事终于要接近尾声了。昨日,澳大利亚联邦法院通过天齐集团的收购方案,在剩下的半个月时间里,天齐集团就要一次性支付收购款,如果一切顺利,到本月月底,本次收购就将结束,而在一年之内,泰利森的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

天齐锂业日K线图

 

天齐锂业日K线图


    天齐集团“蛇吞象”收购泰利森一事又有新进展,在停牌半天之后,天齐锂业昨日午间宣布,天齐集团的收购协议获批,如果一切顺利,到本月底,泰利森就将被天齐集团收入囊中。

    集团收购本月完成

    昨日午间,天齐锂业宣布,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天齐集团的通知,澳大利亚联邦法院于3月12日通过了天齐集团子公司文菲尔德以协议安排方式按照7.50加元/股的现金价格收购泰利森剩余股份事宜。

    按照澳大利亚相关法律法规,天齐集团的本次收购,在通过澳大利亚法院两次听证和股东大会的批准后,即可进行交割,此前泰利森的股东大会已经批准了本次收购方案,而拿到澳大利亚联邦法院的批准,意味着文菲尔德的协议收购方案正式生效。

    接下来,本次收购就将进入交割价格阶段,按照天齐锂业披露的时间表,3月25日将是天齐集团支付协议总价给泰利森的最后期限,3月26日开始,文菲尔德就将按协议对价支付给泰利森的股东,到这个时候,就意味着天齐集团收购泰利森已经尘埃落定了。

    资金成最关键问题

    在本次收购中,天齐集团的资金问题是最受关注的。

    天齐锂业是天齐集团最大的平台,总资产如今只有11.9亿元,但如果要收购泰利森100%的股权,天齐集团却要掏出约53.3亿元。

    为了完成收购,天齐集团的管理层可谓是想尽了办法。天齐集团先是拉来了中投公司,之后又与银行签订贷款协议,这样天齐集团凑到了收购泰利森剩余股权的所需资金。

    有分析认为,国家主权基金参与收购,不仅为天齐锂业收购资产的发展前景增添了含金量,还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国家产业战略的意志,从侧面印证了国家对锂行业前景的积极态度。

    一年内注入上市公司

    天齐集团此前表示,收购成功后,在12个月内启动将泰利森股权注入天齐锂业的相关事宜。

    去年12月,齐锂业公告拟以24.6元/股定增1.7亿股,募集约38亿元。其中37亿用于购买大股东天齐集团间接持有的泰利森的股权,1亿购买天齐矿业100%股权。

    在今年1月的股东大会上,定增方案获得了高票通过。

    泰利森是全球最大的锂辉石矿生产商,拥有全球锂资源大约31%的市场份额。

    天齐锂业表示,收购有利于加强资源掌控,增强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避免利益冲突、减少关联交易;泰利森整合注入公司后,天齐锂业将从目前单纯的锂加工企业,升级转型为掌握大量优质锂矿资源、产业链更完善并具有国际话语权的跨国锂业公司,跻身世界锂行业龙头行列。


(责任编辑:王笑雨)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