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结束“巨人征途” 继任者人选成焦点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史玉柱结束“巨人征途” 继任者人选成焦点

2013年04月12日 07:1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4月9日,史玉柱突然宣布辞去巨人网络CEO一职,并宣称将“安心过?丝生活”,成为了继马云之后,互联网界又一位退隐的大佬。

    从叱咤商界的传奇人物到归隐山林的闲云野鹤,史玉柱的“征途”宣告结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史玉柱放心退出是基于巨人网络管理团队和业绩的稳定表现,其退出后接班人人选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而传统游戏公司面临的推广和营销成本压力,成为了巨人网络继任掌门面临的难题。

史玉柱

    传奇人物宣告退隐

    4月9日,商界传奇人物史玉柱突然宣布告别其职业“征途”。当日晚间9点,久未露面的史玉柱带着其公司的五名高管出现在桂林芦笛岩景区内。而就在半个小时前,纽交所一则公告宣布,史玉柱因个人原因辞去巨人网络CEO一职。

    “今天是告别会,你们以后很难见到我了,byebye。”说完这句话,他洒脱地挥了挥手走下了舞台。在随后的专访中,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感到自己老了,也和马云聊过这事,今后中国互联网不该再由叔辈们唱戏了。”

    安徽蚌埠人史玉柱的创业生涯,在业内一度成为传奇。他1991年成立了巨人公司,靠出售软件和电脑发家,1992年便提出了建设“中国第一高楼”——巨人大厦的计划,项目一度集资超过10亿元,但由于资金链断裂,1997年,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大批购楼者上门追讨欠款,巨人集团也因此摇摇欲坠。

    但史玉柱并未因此被打垮,2000年,他在上海再创业,通过成功的广告营销使得脑白金等保健品一夜间火遍大江南北,也藉此偿清了债务。将目光转向网游后,巨人推出的游戏《征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犹如一台印钞机,迅速帮助巨人成功登陆纽交所,也让曾徘徊在破产边缘的史玉柱身价破百亿。

    “可我觉得自己年纪大了,思维已经固化,该退休了。”史玉柱对记者说,他最近总在回顾自己的创业生涯。“我早已过了头脑发烧阶段,当年盲目盖高楼、但其实根本没这个财力。摔了几跤后,我重新创业,但现在到了撤退的时候,该让公司管理层和职业经理人来逐步接手巨人的命运了。”

    作为中国互联网江湖的一员老兵,史玉柱对自我的否定是一个痛苦的认知过程。在他主导巨人业务的几年,巨人网络股价一直上蹿下跳。但三年前他退居二线、放权给管理团队后,业绩反倒连续12个季度稳步上升。

    “这证明团队比我能干,他们年轻,应该把舞台留给他们去演出。”史玉柱说。

    接班人面临成本压力

    同时,史玉柱的接班人人选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有猜测认为,史玉柱的女儿史静或将继承父业。在网游行业,史静一度被称为“第一千金小姐”,在连续几年的胡润富豪榜中,她均以十几亿美元身价稳居前列。虽然史静为人低调,但根据巨人网络招股书中的公开信息显示,她持有3800万股巨人网络股份,占总股本的18.57%。

    在媒体的轮番追问下,史玉柱当面否认了上述传闻。“巨人中层以上没有我的直系亲属,只有我的司机是远房亲戚。”他向来坚决反对空降新CEO,因此不存在接班的问题。“空降兵成功的例子太少了,而且代价太大。作为公司核心的领导,一定是要从基层培养出来,这样根基才扎实。”

    而一名接近史玉柱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史玉柱在早期的沉浮中经历了太多褒扬和非议,一直都觉得压力非常大。“他对自己家人的状况一直都非常低调和隐秘,也不愿意让直系亲属进到公司来,主要是不想让家人重蹈覆辙,面临与他一样大的压力。”

    据多名业内观察人士分析,巨人新任CEO人选很可能将是现任女总裁刘伟。据悉,刘伟从脑白金时代起便跟随史玉柱进行创业,曾经担任黄金搭档的总经理,2007年9月起出任巨人总裁。虽然从保健品到网游行业跨度很大,但她的适应能力极高,并深得史玉柱信任,对于各个业务的运营都非常熟悉。对此,巨人方面表示一切信息以本月19日公告为准。

    资深游戏分析师薛永锋认为,传统游戏公司将会面临更大挑战,获取新用户成本持续走高是主因。在网游发展的早期,厂商可以凭借一两款核心产品取胜,但是现在则需要不断有新的用户持续输血,而推广和营销成本都不断提高,自然会带来巨大压力。这或许才是摆在巨人新掌门面前的最重要的难题。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