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忘掉史玉柱 企业家“创一代”谢幕潮起

2013年04月11日 08: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营销意味浓厚的告别会上,史玉柱对旗下网游《仙侠世界》进行了最大力度的推广,这也将是他的营销绝唱。作为改革开放后南下闯荡的第一批企业家代表之一,他的谢幕十分具有象征性。

    “屌丝”史玉柱曾立志当“陈景润”

    儿时的史玉柱的梦想是成为陈景润。1980年,史玉柱以全县总分第一,数学119(差1分满分)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但在浙江大学数学系刚过了一学期,史玉柱就放弃了成为陈景润的理想。

    “从图书馆借到《数论》,看了之后,我才了解到数学是那么的难。”知道1+1不可能突破之后,史玉柱的数学理想破灭了。

    1984年毕业,史玉柱被分配到了安徽省统计局农村抽样调查队。分到单位没几天,史玉柱就被通知到西安统计学院进修几个月。进修老师有抽样调查之父之称,这位美国教授介绍了最新的国外的抽样调查方法,史玉柱发现没有一样能离开计算机。回单位说服领导,史玉柱南下广州,花5万块钱扛回了一台IBM PC。

    1985年,在安徽统计局农村抽样调查队计算机房,23岁的单身汉史玉柱写会程序,挖会“金子”,自得其乐。2006年,上海瑞金宾馆,网络游戏《征途》上线新闻发布会。史玉柱冲着台下喊:“我是一个老玩家,20多年前,就在玩游戏,我懂游戏”,从此史玉柱彻底偏离了成为数学家的梦想,踏上了游戏的“征途”。

    据《中国企业家》

    4月9日晚,一代商界传奇人物史玉柱宣布辞去巨人网络CEO,4月19日正式生效。“终于彻底退休了,把舞台让给年轻人。告别江湖后,我的主营业务是玩,副业是搞些公益。江湖好汉们,忘掉‘史玉柱’这厮吧。”他的微博尽显“无事一身轻”。

    营销开始,营销谢幕,史玉柱退休是对旗下网游《仙侠世界》的最大推广。作为改革开放后南下闯荡的第一批企业家代表之一,他的谢幕十分具有象征性。

    告别会也是营销会

    4月9日,自称屌丝的史玉柱率众登台,咬掉啤酒盖,干掉一瓶啤酒,宣布《仙侠世界》内测成功。“这真是一群高富帅假扮屌丝,做网游专赚屌丝的钱。”台下有人戏谑。作为营销大师的史玉柱如此登台,并且还将剩下的几口啤酒倒在自己的光头上,看到这个场景,甚至有人怀疑史玉柱是不是要推啤酒品牌了。

    4月9日晚《仙侠世界》内测发布会兼史玉柱告别会,本身就是一场不折不扣极具史氏风格的营销秀。现场充斥各种网络热词:8点20分开始,屌丝,女神……

    一位巨人网络中层管理人士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史玉柱宣布退休,他们之前也毫不知情,“要的就是这种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史玉柱取得了最佳营销效果。

    选择这样的时间节点放出如此重磅消息,也符合史玉柱一贯的作风。《仙侠世界》是巨人网络2013年的战略级作品,此次宣布辞职的时机特殊,算是为旗下游戏《仙侠世界》营销发挥最后一丝余热。史玉柱在新闻发布会上坦承:“内心里原来还是有牵挂的,但是现在牵挂没了。”

    “我真是一个屌丝,屌丝就是把人的心态降低,人的心态降低更容易活得开心,你把自己摆在很高的位置,你会活得很累。”这是历经大风大浪的史玉柱当晚的肺腑之言。

    一个时代的谢幕

    这场告别会也是史玉柱的营销绝唱。而昨日,巨人网络股价应声下跌0.6%,股民们用实际行动反映了史玉柱的“江湖地位”。

    4月9日晚上,这位跨界大佬把自己的人生分为5个阶段。

    第一是创业阶段,“1989到1995年,我自己编软件卖软件,这个阶段总的是安分守己的。”

    “第二个阶段,是头脑发热阶段,按照今天话就是不把自己当屌丝了,以为自己是高富帅了,然后就乱投资,投了十几个行业,盖个70多层的巨人大厦,根本没有这个财力,就摔了跤。”

    第三个是重新创业阶段,从1997年摔跤之后卖脑白金,2002年投资华夏、民生银行,2004年做《征途》网络游戏,直至2007年巨人网络在美国上市。

    第四个阶段,开始往幕后退一步,让管理层、职业经理人逐步接手公司运营。

    “从今天开始是第五个阶段,就是退休了,明天我的新的阶段开始了。”史玉柱如此说道。

    史玉柱的创业横跨改革后5大热门经济领域:计算机汉化、房地产、保健品、金融投资、网络游戏,有成功也有失败,更多是传奇。去年柳传志辞去联想控股总裁,如今史玉柱也退休,象征着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批企业家逐渐隐退。传奇人生

    从一穷二白到身家数十亿

    从一穷二白的创业青年,到亿万富豪,再到负债两亿多元的“全国最穷的人”,再到身家数十亿元的资本家,自称“屌丝”的史玉柱对于众屌丝来说,算是一个比较励志的版本。

    创业起步手捏4000元赚回百万

    史玉柱1962年出生在安徽怀远。1980年考入浙大数学系,毕业后分配到安徽省统计局。后被送往深圳大学进修。读完研究生后,他决定辞职到深圳创业。当时他的家当只有4000元钱,以及耗费9个月心血开发出来的M-6401桌面排版印刷系统。

    1989年8月,他利用《计算机世界》先打广告后收钱的时间差,用全部4000元做了一个8400元的广告:“M-6401,历史性的突破”。4个月后,他赚了100万元。拿着这笔钱,他创办了巨人公司。

    到1993年7月,巨人集团已成为全国第二大民办高科技企业,拥有M-6405汉卡、中文笔记本电脑、手写电脑等5个拳头产品。

    多元扩张巨人集团由盛转衰

    1992年,巨人总部从深圳迁往珠海,为支持巨人集团,珠海市政府曾经批给巨人一块地。巨人准备拿这块地盖18层的办公楼。然而,有领导希望将巨人大厦建为中国第一高楼。1994年初,巨人大厦开工时,史玉柱宣布,大厦将建高78层、中国最高的楼宇,投资也从2亿增加到12亿元。

    同样是1994年,史玉柱盯上了保健品,脑黄金项目开始起步。1995年,巨人发动“三大战役”,把12种保健品、10种药品、10多款软件一起推向市场,投放广告1个亿。史玉柱成为《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第八位。

    1996年,巨人大厦资金告急,史玉柱将保健品方面的全部资金调往巨人大厦。1997年初,巨人现金流彻底断裂,大厦停工。负债2.5亿的史玉柱黯然离开广东,“北上”隐姓埋名。

    东山再起借脑白金还清债务

    为了尽快还债,史玉柱决定做市场大、刚起步的保健品。1998年,他找朋友借了50万元,开始运作脑白金。

    项目启动前,史玉柱做了一次调查,他挨家挨户找老人聊天,“吃过保健品吗?你想不想吃?”老人们说,他们想吃,可舍不得买,只会把空盒子放在显眼地方暗示儿子。

    史玉柱敏感地意识到大有市场,后来推出了家喻户晓的广告“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2000年,公司创造了13亿元的销售奇迹,成为保健品状元。

    最后一战首开网游免费先河

    2002年末,史玉柱开始玩盛大开发的游戏《传奇》。他意识到:“这里流淌着牛奶和蜂蜜!”2003年,史玉柱转身投向互联网。

    2004年11月18日,上海征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并首开网游免费模式的先河。2005年11月15日,《征途》正式内测。史玉柱如法炮制了保健品的推广方式。

    到2007年《征途》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00万,月销售收入突破1.6亿元,获得了不菲的利润。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