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史玉柱效仿好友马云 辞任巨人网络CEO

2013年04月11日 07:34   来源:钱江晚报   

    又一位IT大佬退居幕后。昨天凌晨00:01,史玉柱更新了一条微博称:“我辞去巨人网络CEO,至此我已不担任任何公司实职。终于彻底退休了,把舞台让给年轻人”。

    微博发出之前几个小时,巨人网络新款网游《仙侠世界》在广西桂林的发布会上,不胜酒力的史玉柱在祝酒环节中,出人意料地将整瓶啤酒一饮而尽,把剩下的几滴倒在头上,然后宣布董事会刚刚已经通过自己的辞任请求,自4月19日起其将正式卸任巨人网络CEO,从此退休。

    比马云还早3个月递交辞呈

    今年1月15日,马云发布内部信,宣布从5月10日起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将全力以赴做好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3个月后,史玉柱宣布辞任CEO,似乎两人约好了一般。

    史玉柱的微博,经常会晒一条名为“奥巴马”的爱犬靓照,这条狗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送给史玉柱的。而这次决定辞任巨人网络CEO,也是源于马云送给史玉柱的“退休感悟”:互联网是年轻人的时代,到了一定年龄后必须将位置让出来,否则对公司发展不利。

    史玉柱坦言,年龄决定自己的思维模式已经固定,如果继续担任CEO的职务会影响巨人网络的发展,“互联网是年轻人世界”的想法实际上正是当时马云给自己灌输的,马云将退休的想法告诉他时,他受到了触动。尽管比马云晚了近3个月宣布辞职,但史玉柱却说自己其实比马云更早递交辞呈,但直到发布会前一天才被批准,“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对于辞任CEO的理由,史玉柱认为自己主政期间,巨人业绩上蹿下跳,而退居二线之后,公司业绩连续12个季度上涨,这都说明年轻人比自己更能干。

    今后热衷公益,微博粉丝每增百万就捐

    在昨晚新网游的发布会上,宣布自己辞职消息之前,史玉柱登台第一句就是:“我很high(兴奋),我今晚要说三句话。第一句,我是屌丝。”此前,这个被网友戏称为“高规格屌丝”的IT界大佬甚至注册了“屌丝网游”商标。

    对于自己的退休生活,史玉柱用“龟式生活”来形容自己退休后的“屌丝”状态:“我退休后就要宅着,不动,你说为什么乌龟能活一千年而麻雀只能活三年?因为麻雀总在运动嘛,所以我要过乌龟式‘屌丝’生活。”

    不过史玉柱选择在巨人网络新网游《仙侠世界》发布现场宣布退休当“屌丝”,这难免会让外界联想到他是在为新网游造势。对于上述说法,史玉柱坦言,自己以屌丝自居,并非是玩笑,而是内心的真实想法。屌丝心态与自己的商业起伏经历有关。史玉柱回忆称,过去自己年轻气盛,好大喜功,性格上非常张扬,导致了商业上的失败,吃一堑长一智,之后自己就一直以屌丝的心态做事情。

    史玉柱退休后还会继续做些慈善工作,他始终不忘那个微博粉丝替百万粉丝每人捐款1元的承诺,如今其新浪微博粉丝快700万了,他准备兑现捐赠700万元的承诺。此前,史玉柱在粉丝量突破100万、200万、300万、400万、500万、600万时,做过6次捐赠,累计捐出2100万元。

    不做投机者,会长线持有民生银行

    对于外界对史玉柱将放弃网游转身金融投资的猜测,史玉柱称自己个人没有多少现金,个人名下的资产不是现金而是股票,虽然巨人网络有大量现金,但是这些钱不归自己管理。如果自己不缺钱,不会卖出巨人网络的股票。

    史玉柱表示,他是作为投资者投资民生银行,而不是投机者,因此会长期持有不动。

    投资方面,史玉柱表示他本人管的也不多,并透露巨人内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团队负责打理,并且只做长线投资。投完民生银行后,几年都不会卖,在金融投资方面也算是退休了。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