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保险人才培养亟待升级 大专以上文凭人员不足三成

2013年04月09日 10:20   来源:上海金融报   

    保险需求缺口大“目前保险营销人员中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近90%,但也有不少中专生。”日前,有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保险行业中,高层次人才比例偏低。整个行业的营销人员中,拥有大专以上文凭的人员不到30%。而保险代理人准入门槛的提高,将会对保险从业人员结构进行新一轮的调整。

    另有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保险公司营销人员中,拥有大专以上文凭的人员比例如果占到60%-70%,就算是行业中的较高水平。同时,对具有专业知识的"科班生"的需求也比较大。”

    业内人士指出,纵观国内高校的保险教育,师资不足和缺乏实际操作经验成为普遍存在的问题。目前市场主体大量增加,各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对人才需求急剧增加,我国国内保险业人才储备的供需比例约为1∶4。就一线城市而言,保险人才缺口就有十多万人。2010年《福布斯》亚洲企业人才调查显示,保险承保(核保)人员和保险理赔人员排在十大急需人才类的第6位和第8位。

    据了解,目前我国开设保险专业的高校已经超过100所。从2008年开始,全国各地的大学中,开设保险专业的学校呈逐年增多的态势,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湖北、江苏、山东等省份均有6所以上的高校开设保险专业。从地域分布来看,东部沿海省份相比西部省份多。

    根据2011年一项数据统计,每年从高校毕业的保险专业大学生有3000-4000人。但我国保险业每年大约需要3万名保险专业毕业生,保险专业人才培养的数量严重不足。

    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每10万人口拥有保险从业人员的数量,美国为1357人,日本为331人,而中国在2010年还不足300人。这也说明,我国国内保险从业人口总量还偏小。

    培养与实际经验脱轨事实上,国内保险业和高校在保险专业教育上普遍面临脱轨的问题。有保险教育专家表示:“国内保险业对行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保险业务除了保险营销之外,还包括市场开发、产品设计、保险精算、展业、承保、客户服务、理赔等有关保险业务。这些工作岗位都需要具备保险专业知识和一定实务经验的毕业生,而国内缺乏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保险专业教师。虽然学生在校能较为全面地学习专业课程,但大多数学生很难接触到保险实务,特别是本科生的专业知识与行业需求有差距,保险公司认为学生不太好用。”

    同时,该专家还认为,国内的保险行业形象较差,员工待遇不及银行、证券类金融行业。加上很多人不了解保险行业,甚至以为保险是骗人的东西。这些导致学生本身不愿意选择保险专业,许多家长更是谈“保险”色变。

    “保险是一门实务性很强的学科,它的理论研究水平较浅。保险从业者的学历在金融业中比较低,专业人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保险业在我国的高速发展,各高校纷纷开设保险专业,国内具有保险专业的高校已达百余所,但保险专业依然比较冷门。目前高校师资普遍缺乏,一些保险教师甚至是半路出家,教育水平也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