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Hold住保险权益 厘清两大概念

2013年04月08日 09:03   来源:投资者报   

    第二个是“提前给付”,一般是以终身或定期寿险为主险,附加重疾险于主险之上,当发生合同规定的重疾后,根据保险公司指定的医院出具诊断报告,把身故金作为大病保障金“提前”给付客户,以使被保险人得到及时的医治,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各家保险公司的保额赔付,在提前给付的比例上不太一样,有的是100%,有的是80%。当主寿险的身故保额“提前”给付时,主险的保额也相应减少。至于它是不是一次把理赔金赔完,那要看“提前给付”的保额情况,另外也跟具体产品有关。并不是所有险种都一次性把主险保额赔干净,而是领取部分保险金应对重大疾病,以满足客户的急需。

    案例1:生存金返还功能

    近日,太平人寿贵州分公司受理了一起因病身故的理赔申请,24小时后即做出给付客户家属2万元保险金的理赔决定。同时,按照合同约定,将客户生前未领取的生存返还金500余元支付给其家属。

    客户班女士曾于2011年11月购买了“太平财富定投两全保险(分红型)”产品,保额2万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班女士因患胆管癌于2012年10月22日不幸去世。太平人寿理赔人员接到客户丈夫吴先生的报案后,迅速派出理赔人员核实事故情况,并积极帮助客户家属收集理赔申请资料。12月14日,在吴先生正式提交理赔申请一天后,太平人寿即做出理赔决定。

    上述案例中的“太平财富定投两全保险(分红型)”是一款分红型保险产品。客户除了可以享受保险保障和定期获得保单红利外,每年还可按一定比例领取生存金。不过,从该案例中也可以看出,在被保险人的保险金构成中,生存金只占理赔款的极小一部分。

    案例2:提前给付应对重疾

    太平人寿广西北海中心支公司第一例重大疾病理赔案结案,10万元的理赔款在24小时内成功转到客户沈女士账户里,减轻了其医疗费用和家庭经济负担,客户激动地表示此举是“雪中送炭”。

    据悉,被保险人沈女士在2011年10月7日投保太平人寿“太平福禄双至终身寿险(分红型)”和“太平附加真爱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2009”保险,保额10万元。去年,沈女士因反复咳嗽两个多月,于8月6日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右肺上叶肿物,肺癌可能”。8月9日沈女士在医院做了右肺叶切除手术,病理确诊为右上肺腺鳞癌。被保险人及时联系代理人(保险营销员),并向公司报案。

    接到报案后,北海中心支公司立即联系了沈女士和代理人,了解被保险人的病情。8月19日,理赔工作人员前往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望被保险人沈女士,并收集整理理赔资料,为客户的理赔申请提供便捷服务。经工作人员查实,被保险人沈女士为投保90天后首次患病,根据医院出具的诊断报告,属重疾险的保障范围,遂做出提前给付重疾保险金10万元的决定。

    提前给付型重疾保险一般附加在主险之后。客户一旦罹患重疾,被确诊患有合同约定的一种或多种重大疾病,即可全额或者部分领取重疾金应对重大疾病,满足治疗之急需。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