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家跳水队护航"星跳跃" 参照明星年收入购买保险

2013年04月08日 08:57   来源:信息时报   

    去年《中国好声音》爆红,让沉寂已久的荧屏综艺重新唤回活力。今年伊始,各类综艺节目层出不穷,单是4月份,就有两档明星跳水节目相继播出。明星比拼唱歌、跳舞俨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让非专业运动员的明星们挑战跳水,单是噱头就可以衍生不少话题。比赛尚未打响时,正在受训的明星们就屡屡传出伤病,甚至陆续有人因克服不了心理恐惧举白旗落跑。

 

节目评审团

 

节目评审团由国家跳水队总领队周继红(中)、“体操王子”李小鹏(左)以及演员张铁林组成。

 

    由浙江卫视和新丽传媒联手制作的《中国星跳跃》前晚率先开战,恐高的阿sa(蔡卓妍)、“旱鸭子”蔡妍、64岁高龄的牛群,纷纷从5米跳台甚至10米跳台“纵身一跃”。两档跳水节目到底有何区别?国家跳水队为什么会和浙江卫视签下独家合作授权,明星纷纷“下水”究竟为哪般,博眼球、高酬劳?近日,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中国星跳跃》总导演陈伟接受《信息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揭密《中国星跳跃》“变形记”。

 

蔡妍

 

在前晚节目上,蔡妍在跳台上呐喊加油。


    教练篇

    国家跳水队保驾护航,执行“三带一”训练

    荷兰原版节目本着宣传跳水运动的大公益概念,推广体育健身、快乐体育,这样的理念同样延续到中国版。年初,拿到版权之后,陈伟就开始接洽国家跳水队,最终和他们签下了独家合作授权。节目推广普及跳水的理念,得到了国家跳水队总领队周继红认可,从而促成了这次合作,“为什么国家跳水队和体育总局都那么大力支持我们这个节目,就是因为我们节目会对中国跳水有普及推广的作用。这也是周继红老师非常认可的事,所以,发动全部国家跳水队现役冠军、退役冠军过来帮助我们,给我们做培训、安排、策划、现场助威。很多东西其实不是我们要求的,而是他们自发提前为我们想到的,因为我们是外行,他们是内行。而他们只有一个目标,让跳水运动在中国被更多的人喜欢。”

 

田亮为牛群讲解动作

 

田亮为牛群讲解动作。


    参赛明星选手虽为“菜鸟”水平,但在教练配置上却直逼奥运冠军水准。除了周继红担任总教练外,贴身对明星进行指导的都是金牌教练或奥运冠军,其中就包括郭晶晶的御用教练钟少珍和跳水冠军李娜、田亮等。为求短期高效速成跳水,节目组进行了“三带一”的教练配置,每位参赛明星都将获得3位教练指导,他们各司其职,共同促成明星的跳水专业化升级。一名教练负责亲自示范,以身试水全程陪跳,成为选手尤其是胆小者的强大心理保障;如作为“明星教头”的田亮,就曾经带着阿sa高台“拉手跳”,帮助恐高的她实现从0米跳水到5米的突破。另有教练负责技术指导,以理论讲解方式,层层剖析向选手传授技巧经验;而位置定点教练则主要在明星入水前发挥作用,提前进行定位,避免明星跳水的盲目性,保障安全。

    除了指导明星跳水外,国家跳水队还为节目组提高了不少“福利”,比如帮忙协调租用国家跳水馆进行节目录制,场馆配套的国家队队医、救生员来处理明星的突发状况。

    知多D

    【明星投保】

    参照明星年收入购买保险

    早前,网络曾出现Twins两人合体跳水的训练照,但最终登场亮相的却只有阿sa艺人。浙江卫视日前澄清道,虽然节目组早已签下Twins组合,并已在深圳训练半月,但由于阿娇(钟欣桐)始终难以克服怕水的心理阴影,在试跳几次之后,让其陷入极度焦虑状态。重点是,在前期的体检中,阿娇因为心脏问题被医生“劝退”,最终“被迫”退赛。

    据了解,阿娇的病情虽然不至于影响正常的生活,但鉴于是跳水这种激烈的竞技项目,医生还是劝其不要冒险。陈伟表示,节目组会参照每位明星选手的年收入,为他们购买了高额的保险,“参加其他节目都要投保的,何况是跳水节目。我们是按照人生意外伤害险的相关规定,由两三家保险公司套在一起来做,保险再保险的,是非常规范的一种投保方式,当然数额会比较大。”而外界有说法是整体保额逼近1个亿。

    【比赛手册】

    规则:参赛的18位(最初预定18位,实际比赛可能为16位)明星分成3个小组,每组6个人,进行3场小组赛;每场会有4个明星过关,进入到复赛;进入复赛的12位明星,再分成两组,同样每组6个人,进行两场复赛;每场过关3个人,再进入到总决赛。

    标准:根据自身的能力和训练情况,明星自主选择跳水的高度(3米,5米,10米),是跳跳板还是跳台。

    评委团:评委团由国家跳水队总领队周继红、“体操王子”李小鹏以及演员张铁林组成。陈伟透露,对于3位评委选择的分别定位是:一个跳水界的权威人士,国际级的教练或者裁判;一个体育界人士,对于跳水、体操等竞技运动不陌生,但不是专业的跳水运动员;剩下一个是纯粹的外行,从普通观众的角度来看待跳水,看待这个挑战。

    打分:虽然是跳水比赛,但《中国星跳跃》并不纯粹按照体育比赛的标准来给参赛明星打分。明星最终成绩将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分,动作和高度;一个是勇气分,结合每个明星做出各自比赛动作所需要的勇气来打分。假设牛群和邢傲伟同样跳10米跳台,给他们的勇气分肯定是不一样。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