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平安发行260亿可转债获批准

2013年03月28日 08:31   来源:深圳商报   傅盛宁

  证监会发审委开会昨日审核并通过了中国平安提出的260亿再融资计划。按去年中小创业板IPO每家平均不到5亿元的融资额看,此次中国平安再融资额超过50家IPO。市场担心,平安再融资顺利通过,或将掀起新一轮金融巨头再融资浪潮,而暂停数月的IPO亦将尾随而来。

  平安称旨在提高偿付能力

  中国平安提出的公开发行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可溯源至2011年12月21日该公司所发的《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该决议称:为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并增强资本实力,满足公司保险、银行、投资三大核心业务快速增长的资金及资本需求,公司拟申请向社会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此次中国平安发行的不超过260亿元可转债,债券期限为6年;票面利率不超过3%。

  中国平安设想,募集资金将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补充公司资本金。仅以2011年10月31日的数据静态测算,假设本次拟发行的人民币260 亿元可转债全部转股,公司偿付能力资本可达到人民币2089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可达到194.9%。

  公告显示,中国平安可转债发行计划原本已于今年2月到期,后经股东大会批准,将时间延期12个月。这个设想要成行,须经过中国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两关。中国平安发行A股可转债的申请2012年5月28日获保监会批准。昨日,也通过了中国证监会批准。至此,从提出到走完审批程序,经过了1年零4个月。这期间,中国股市持续下跌,在一定程度上迟滞了该再融资方案审核通过。

  平安再融资数次引发暴跌

  在股市反弹近4个月后,中国股市融资与再融资闸门再次打开。按去年中小创业板IPO每家平均不到5亿元的融资额看,中国平安此次再融资额超过50家IPO。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尽管IPO数量和规模有所下滑,但再融资市场热火朝天。2012年A股市场通过增发和配股形式的再融资超过3500亿元,虽然再融资规模相对2011年的4256亿元有所减小。但再融资规模在2011年不到IPO融资规模的两倍,而2012年升至IPO规模的近四倍。

  就在本月15日,民生银行刚刚发行了2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此次中国平安260亿再融资计划也获通过。另有消息称,招商银行也正在加紧活动350亿A+H配股融资批文。

  市场担心,平安再融资顺利通过,或将掀起新一轮金融巨头再融资浪潮,而暂停数月的IPO亦将尾随而来。事实上,中国平安的每次再融资都会牵动市场的神经,数次引发市场暴跌。2011年9月26日,因为市场传言QFII大举抛售中国平安,中国平安A股几近跌停,H股股价下跌13.91%;2009年9月18日,中国平安再融资1600亿元引发A股大跌,沪指和深成指分别下跌5.14%和5.08%;2008年1月22日,中国平安公布再融资计划,其A股当日跌停,导致沪指跌破4600点整数关口。作为市场权重股之一,平安再融资对股市的影响不可小觑。

  南京证券分析师季永峰说,市场很多人预期大盘还没有跌得充分,很可能下砸走势靠的就是中国平安及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巨额融资、甚至伴以IPO传言得以实现。证监会审核批准平安260亿可转债,或引发大盘最后一跌。

  可转债能否卖得出去?

  根据2011年12月21日公告的约定,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每张面值100元人民币,按面值发行。本次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六年,票面利率不超过3%。这一回报率比银行三年定期存款利息还低。 市场疑虑这笔可转债卖不卖得出去?

  长城证券分析师金少华认为,如果中国平安股价6年后不能高于公布募集说明书之日前20个交易日A股股票交易均价,这些投资将只有年3%的收益。

  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好的投资标的。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刘畅认为,由于可转债兼具债券、股票双重属性,使其价格具备了下跌有界、上涨有力的特征。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

  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姜超认为:“如果股票市场不好,中国平安可转债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不超过3%的票面利率。如果期间股市大涨,持有人可以在约定条件下将债券转成股票,分享股市上涨产生的较高收益。”因此,可能会受到债券基金等机构的追捧和认购。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