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平安260亿可转换债券今上会

2013年03月27日 08:01   来源:北京日报   窦红梅

    中国平安2011年提出的260亿元可转债融资计划,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按照证监会此前公布计划,今天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将审核中国平安可转债发行计划。昨天,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融资规模适中,品种上也选择了对市场冲击较小的转债品种,“本次融资应该不会对市场造成大的冲击”。而业内专家认为,本次再融资对股市的影响或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上。

    再融资计划过会可能性大?

    2011年12月21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为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并增强资本实力,满足公司保险、银行、投资三大核心业务快速增长的资金及资本需求,拟申请向社会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次发行债券总额不超过260亿元,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六年,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票面利率不超过3%。

    中国平安曾在2008年推出上千亿元再融资计划,但这一计划最终在争议声中被搁置,不过业界也因此对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一直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中国平安的业务发展迅速,确实存在资金需求。”昨天,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扬说,经过多年的飞速发展,中国平安已成为一个“全牌照”的金融上市公司,涵盖保险、银行、券商业务等,造成了中国平安对资金的渴求。

    “目前A股市场缺的不是钱,缺的是投资者的信心。”刘扬认为,此次中国平安再次推进再融资计划,过会的可能性较大,但还要观察市场投资者对此的反应。中国平安方面回应称:该方案已于2011年12月公布,期间经过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也经过了保监会审批,相关信息市场已充分消化。

    可转债方式对股市影响有限?

    可转债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具有债权和期权的双重属性。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刘畅分析,由于可转债兼具债券、股票双重属性,使其价格具备了下跌有界、上涨有力的特征。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

    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姜超分析认为:“如果股票市场不好,中国平安可转债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不超过3%的票面利率。如果期间股市大涨,持有人可以在约定条件下将债券转成股票,分享股市上涨产生的较高收益。”因此,中国平安此次可转债融资,“对股市没有直接影响,其影响的确在于股民的心理层面,反过来,还可能会受到债券基金等机构的追捧和认购”。

    由于股市长期萎靡不振,自中国平安2008年的巨额再融资搁置后,已上市的保险公司基本都选择了通过定向增发和发行次级债的方式,缓解资金紧张的压力。日前,民生银行可转债发行受到机构热捧,虽然拟募集资金为200亿元,但是其网上网下发行部分均获得逾200倍的超额认购,共吸引逾3000亿元资金的申购。

    市场再融资规模飙升需警惕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尽管IPO数量和规模有所下滑,但再融资市场热火朝天。2012年A股市场通过增发和配股形式的再融资超过3500亿元,虽然再融资规模相对2011年的4256亿元有所减小。但再融资规模在2011年不到IPO融资规模的两倍,而2012年升至IPO规模的近四倍。

    业内人士认为,再融资为上市公司提供了一条融资渠道,不过和新股发行一样,也可能造成对市场“抽血”的不良影响。再融资不可无序扩张,监管层应加强对再融资的规范,加大相关信息披露,确保募集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再融资选择A股可转债形式是经过反复研究和利益权衡,是兼顾各方利益的最优方案,符合公司大多数股东的利益,既有利于市场稳定,又能减小对现有股东的摊薄。本次融资主要用于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满足业务持续、稳健增长需要。近年来,公司各个业务板块都高速发展,资本消耗较快,因此有融资的需求。

    “从市场先例看,可转债的转股和赎回等事件的发生不会对股价有明显的影响。从转股方面来看,根据A股市场的先例,可转债在转股期基本上都是分批逐渐转股,因而对股价波动的影响并不显著。”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