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两会代表谈陕西经济文化协同发展之路

2013年03月14日 1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江泽林,全国人大代表、咸阳市委书记姜锋,全国人大代表、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梁宏贤,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方玮峰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探寻陕西经济文化协同发展之路”,分享陕西省城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江泽林,全国人大代表、咸阳市委书记姜锋,全国人大代表、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梁宏贤,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方玮峰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探寻陕西经济文化协同发展之路”。从左至右:主持人丁士,江泽林,姜锋,梁宏贤,方玮峰(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大中城市和重点县城同步推进城镇化

    “城镇化推进有它基本的规律,叫10%开始启动,30%开始加速,然后30到70%之间是快速发展期,”江泽林分析表示,现在陕西处于50%左右的阶段,即处于城镇化运营曲线的变化最快的时期。此外,他还表示,陕西省政府提供的有利措施,成为陕西城镇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主要体现在大中城市的布局和改造上,从而吸引周边有条件的农民在城市建设上得到较大的发展。

    江泽林还表示,陕西省大力推进重点县城的建设,同时注重层次重点城镇的建设。陕西省采取就近城镇化的方式,先建设有产业基础、同时有一定人员聚集度的重点镇,以充分发挥这两方面的优势作用。

    “陕西省在很多重要的单项工作地方也朝着城镇化的路子走。”江泽林介绍到,以搬迁为例,在搬迁时,政府首先制定规划,将搬迁与城镇化高度结合在一起。此外,陕西省还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这也相当于对城镇化降低了门槛。

    结合优势抓住机遇咸阳制定四大发展战略

    在谈到推进城镇化规划问题时,姜锋表示,咸阳根据其自身的文化、区位、产业优势,以及面临西部大开发、经济转型和共建大西安的良好机遇,制定了“工业主导、文化休闲、生态优势、民生为先”的四大发展战略,并延伸出六方面的发展思路。

    一、坚持四化并举,推进统筹发展。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

    二、坚持三产联动,推动协调发展。即壮大一产、做强二产、提升三产,三产协调建立一个现代的产业体系。“目前的咸阳三产并不协调,一产比较大,二产这几年工业部分发展很快,发展起来了,三产是一个薄弱环节。三产不协调,从长远的发展来讲,会制约咸阳的发展”姜锋表示。

    三、坚持科技支撑,推进转型发展。姜锋指出,转型发展不光是东部的问题,西部也同样要走转型发展,不能先污染,然后再治理污染,咸阳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即推进科技与产业的融合,加快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四、坚持区域协作,推进开放发展。咸阳和西安共同提出“西咸一体化”的发展,共同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咸阳和甘肃的庆阳、平凉接触很多,咸阳的110吨加上甘肃的两个市有1500亿吨,因此建议国家能够引起重视,跨省作为区域整合煤炭做一个能源基地,对咸阳来讲交通方便有序自然,完全可以把这个产业做大。

    五、坚持生态为主,推进绿色发展。要走出一条发展与保护欢迎双赢,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六、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和谐发展。

    恢复历史旧址展示新城风貌

    目前,延安的“造城”计划得到了普遍关注。梁宏贤表示,在“造城”计划中,延安首先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推动建设两大化工园区。第二,以及传统产业的改造,新兴工业的发展为依托,搞延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提高产业链的延伸附加值。第三,加快扶贫,延安拟未来五年将14万农村人口搬迁到县城。第四,加大民生保障改善力度,已开始启动城乡医保,推进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建设,逐步实现城乡养老一体化。

    梁宏贤表示,延安人口密度较大,对此,延安决定中枢外扩、上山建城,也就是大家口中的“造城”,具体做法是“把山头推到沟里边去,填成随山就势的盆地出来”。他表示,“造城”计划遇到的环境问题、建筑问题等目前都已解决。而资金问题,则依靠政府出让土地得到解决。

    他还强调,延安是历史文化名城,是优秀的旅游城市、爱国教育基地、传统基地,未来,将慢慢地把城墙、城门,以及历史旧址恢复起来,并展示新城风貌,将全新的延安展现给大家。

    三星项目引资70亿美元上万韩国人将入陕

    方玮峰介绍称,陕西在“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上下工夫,其中有两个标志性事件,一是延长集团跨入世界500强行列。二是70亿美元的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建项目已落户陕西。据称,作为陕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标志性项目,三星项目将带来五大益处,并将在今年年底基本建成。

    方玮峰表示,延长集团去年的销售收入突破了1600亿人民币,是陕西第一家跨入世界五百强的企业。这表明作为传统产业的能源化工企业,还在做大做强,继续发挥其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作用。

    对于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建项目落户陕西,方玮峰这标志着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特别是推进信息产业的发展,迈出了非常坚实的一步。

    方玮峰表示,该项目是一个效益好、投资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首先目前这一套12英寸闪存芯片的生产技术是全球最先进的,将来投产以后可以带动陕西信息产业翻番的增长,能够推动整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第二、这个项目能够扩大就业,项目本身将来要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上下游带动将来要产生200多个企业,解决一万人就业。三、项目将来建成以后,国内市场进口芯片节约的外汇,可以储备起来,购买石油,有助于我国能源战略。第四、可以促进我国信息产业研发能力的提高。第五、项目建成的同时,将来或有1万左右的韩国人到西安来生活,对西安建设国际化大城市也是非常好的促进。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