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河南“双轮驱动”推进新型城镇化

2013年03月14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对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的农业大省河南来说,城镇化更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承载着河南数千万农民实现“城市梦”的期盼。河南省近年来积极探索的通过新型农村社区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双轮驱动”推进“三化”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路线图,成为代表们热烈讨论的政策创新之举。

    为破解难题,河南一手抓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一手抓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探索一条“双轮驱动”促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的创新之路。通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节约土地,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向农村延伸;通过产业集聚区建设,大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农民就近城镇化”。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王战营举了一个例子说明河南正在探索的新型城镇化之路。他说,新乡县古固寨镇后辛庄村一位农民2010年举家搬进多个村庄合并的“祥和社区”,他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全家10亩地,原来孩子们外出打工,一年收入不足3万元。搬进社区后,孩子们回乡进入县产业集聚区企业工作,10亩耕地流转给农业合作社,每亩地年租金1000元,两位老人给合作社打工还有工资。目前,全家年收入近8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市长余学友认为,河南要实现城镇化,土地是无法逾越的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统筹“三化”协调发展的一步“活棋”,既改善了农民生活品质,又为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腾出了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魏小东举例说,鹤壁淇县的阳光新型农村社区涉及三个行政村,共1518户、6307人,原村庄占地面积1308亩,新规划社区占地396亩,节约土地912亩,通过将产业集聚区内村庄进行整合,实现了农民在集聚区内就业,推动了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统计显示,2012年,河南省180个产业集聚区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3%,吸纳就业能力大大增强。

    “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是简单地让农民上楼,最根本的目的是让生活在大中小城市、县城、镇区以及新型农村社区等不同地域的人们都具有幸福感,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城市的生活。”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刘国庆说。

    河南省通过创新政策措施,保障农民长远利益,让“上楼”农民分享到制度红利。平顶山舞钢市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过程中,为农民的房子办理了房产证,使“死资产”变成“活资本”,就是农民最欢迎的政策之一。

    据全国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市长陈建生介绍,平顶山规定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节约的土地,不管是建设集聚区还是发展非农产业,收益都要返还农民。例如,舞钢市尹集镇张庄社区对拆旧村节约的161亩耕地中的28亩先期进行商业开发,获得2000多万元集体收益,大部分用于群众的建房补贴,另一部分租金收入作为社区物业管理费用。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