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震荡为后市上攻做准备

2013年03月12日 07:23   来源:北京晨报   

    周末的消息面比较平静,以至于昨日沪深股指表现极为平稳,沪市成交量萎缩至739亿元,市场观望气氛比较浓厚。目前,上证综指下方受到60日均线的支撑,这也是昨日盘中多头力量十分依赖的一个技术支撑。经过最近三个交易日的窄幅调整,接下来大盘有望出现一个小幅度的反抽,从而将目前这种震荡格局延续下去,为日后的新一轮上攻做好准备。

    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的表现并不是很糟糕,只是停留在蓄势待发的阶段,从震荡蓄势到发力上攻自然需要经历一个积蓄力量的过程,但未来股市维持震荡向上的趋势仍应是大概率事件。首先,通过近期的政策面来看,在全国“两会”期间,管理层更多的言论均是以“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为前提,对大盘的止跌企稳提供了较大的支持,也为未来的发力上攻奠定了基础。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近期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股市雄起非常有信心;同时称,将根据市场反应,进一步扩大RQFII额度。目前,RQFII额度刚刚增加了2000亿元。这个额度用完后,证监会可能会根据市场反应来决定下一步动作。此外,刚刚出台的“从4月1日起,境内港、澳、台居民可开立A股账户”的政策,进一步解决市场资金面紧张的问题。股票市场是一个靠资金不断推高的市场,只有市场中具备足够的流动资金,大盘的上涨才能得以延续。所以,管理层不断出台有力度的刺激政策,都是在为大盘后市的上涨铺路。

    其次,从昨日盘中热点表现来看,股指虽然小幅收跌,但盘中投资氛围依旧维系良好。例如,两市中的题材概念股开始变得活跃起来,家居用品、航天航空、黄金概念、环境保护、新能源等题材板块表现抢眼,位居涨幅榜前列。特别是近期成为大盘杀跌主力的房地产板块,在昨日出现一定的止跌企稳迹象,逆势上涨0.84%,进一步封杀了因保险、银行、石油等大盘蓝筹股领衔下跌拖累的大盘杀跌空间。在个股方面,两市涨停个股达12只,跌停个股仅3只,同样表明盘面赚钱效应明显偏强。与此同时,美非农失业率意外降至4年来低点,美股继续刷新历史高位,外围股市延续强势表现,也对A股市场的走高提供了外围环境。

    总体来看,短期A股市场并不具备大幅调整的风险,维持宽幅震荡的可能性更大,从而为后市大盘的发力上攻做好准备。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乐观地看待当前股指宽幅震荡的走势,敢于参与具有政策扶持、一季报业绩存在大幅增长的相关板块个股的投资机会。(金证顾问首席分析师:陈自力)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