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港股缓步向上 内地因素支撑后市

2013年01月24日 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有消息称美国两党在延长债务上限期限方面达成了妥协,进而给美股市场带来正面刺激,三大股指再创五年新高。内地A股市场连续向上之后升势渐止,春节前夕,市场上的投资热情减弱,短线震荡在所难免。港股市场依然呈现缓步走高的态势,恒指冲破23700点阻力后受压,短期继续上行的空间受限,周三收盘跌23.89点或0.1%,报23635点,成交808.9亿港元。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本周二的讲话中对欧洲的经济形势做出了乐观的评价,也对整个市场的信心给予了肯定,但从其言语当中亦不难看出其对欧洲形势的担心。毕竟,在欧债危机长期的侵蚀下,欧诸国的改革进程缓慢,各国间矛盾有待进一步化解,通胀状况以及消费和制造业现状欠佳等潜在的风险因素仍有可能令欧洲局势转安为危。前段时间,欧洲央行宣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现行的货币政策继续实行,并维持当前利率不变。市场对这样的决定并没有感到意外,只不过,鉴于欧洲经济当前的状况,以及希腊、西班牙、塞浦路斯等危机影响较重国家的经济状况不乐观,市场倒是对后期整个欧洲经济的复苏感到担心。

  美股市场在进入业绩期后,不少上市公司公布的财务报告都还是比较理想,这远比之前因为担心经济衰退导致企业经济陷入困境的预期要乐观的多。不过,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上来看,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消费者信心、成屋销售以及制造业都不及市场预期,或许正反映出美国经济复苏乐观背景下蕴藏的不安因素,虽然经济数据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但也反映出经济的运行状况不佳。美国经济复苏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后,复苏进程一度迟滞,而财政悬崖和债务危机相继而发,更加使原本脆弱的经济反复受到冲击。美国的就业市场恢复速度较慢,高企的失业率一直是美联储头痛的问题,但是过度的宽松却并不能令失业率降低,反倒会刺激通胀上升,更不利于经济复苏。公司业绩良好是最近美股上行的主要动力,银行业个股的强势,以及谷歌和IBM的佳绩都给市场带来美好憧憬,只是市场的连续上涨所累积的沽压造成投资者不敢继续追进,因而上涨乏力迹象频现。

  内地经济改革步伐持续加快,金融市场的新措施陆续出台,给A股带来支持,虽然,房地产市场调控还有可能会继续加大,对内地的经济增长会造成一些困扰,但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内地经济未来走势依然十分乐观。从最近一段时间A股的走势来看,上证指数于2300点至2340点水平区间震荡,农历春节前后市场投资热情降低,短线调整需求显现,如果没有足够的信心支撑,恐怕会对股市造成压力。

  内地惠港政策不断,前海湾合作持续加强,两地金融市场的合作紧密化程度越来越深。而随着内地经济前景的逐渐光明,更多的国际热钱流向香港市场,进一步的提升香港市场流动性,为股指带来持续支撑。而从香港自身经济状况来看,在与内地联系趋紧的前提下,经济环境的好转将会持续,加上内地QDII新政的憧憬,投资者覆盖面明显扩大,以及内地企业境外IPO上市程序简化等有利因素,都将会给港股市场带来足够的稳固力。

  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自年初以来持续震荡向上,频创近20个月新高,升至23700水平后阻力明显增强,短期若能有效突破,则后市可望,否则近期仍将维持于23550点附近震荡。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