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月CPI涨3.2% 创10个月新高

2013年03月11日 09:52   来源:解放日报   杨群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3.2%,涨幅比1月份扩大1.2个百分点,创10个月新高。在2月份3.2%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6%,非食品价格上涨1.9%。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春节因素是影响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较多、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今年春节鲜果、鲜菜、水产品和肉禽等食品的消费量增加,加之冬季雾霾天气影响,拉动了价格上涨。数据显示,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6.9%、5.9%和2.4%,合计对CPI环比总涨幅的影响超过七成。同时,2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较多,与1月、2月同比价格指数的对比基期不同也有着密切关系。去年春节在1月份,去年2月的价格水平在1月的高位上有所回落,环比下降0.1%,对比基数低了,而今年2月的价格环比上涨了,价格水平比1月高了不少,同比涨幅因此也就扩大了。

    专家指出,春节前后物价波动带有明显的季节性。从近5年春节前后的价格变动情况看,春节所在月份的CPI环比涨幅都比较高,春节所在月份次月的CPI环比均有所下降。余秋梅预测,近期物价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2月份3.2%的CPI同比涨幅可能会是近期的一个高点。进入3月以来,由于春节影响消失,气温逐渐升高,天气好转,有利于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食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价格短期内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较小,3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会回落。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