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钱学明:新型城镇化应城乡统筹少搞拆迁

2013年03月10日 2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主委钱学明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新型城镇化路在何方”访谈节目。在谈到新型城镇化建设如何避免成为新一轮造新城运动问题时他指出,新型城镇化应该要城乡统筹的情况下,未来做到征地少拆迁甚至不拆迁。政府可以进行基础设施投入,从而引导农民自己建房。>>请点击进入访谈题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主委 钱学明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主委 钱学明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新型城镇化路在何方”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如果考虑城镇化的时候不考虑农村,显然这不是新型城镇化。在农村建设上可以从三个角度去理解。一,城镇化建设的时候,有一部分人要走到城里面去,第二部分人,还有一部分人还要做农庄,第三部分就是养老的问题,所以从这三个角度去突破,有可能会有新的发展。”钱学明表示。

    相关文字实录:

    钱学明:我觉得很有道理,大家都说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那么人的城镇化就不是简单的造城运动,首先是要有产业基础,人们要有就业,这个情况下才考虑把农村身份的人转变成为市民,这个里头也不是说所有的人随便哪个都可以,也只是一小部分。你给他提供公共服务,哪一点作为切入点?我的想法是以解决住房问题作为切入点。因为前提是2亿人已经生活在城里了,也在城里工作,只不过没有户口,各种福利待遇都没有,如果你能买商品房的话,他们是可以入户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的人说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这些都可以,但是在城市里面廉租房这样的是解决城市最底端的一小部分的人,中间大部分人都不能用这个办法,因为城里人还没有解决呢。

    这样的办法到了最后,一小部分人肯定是保底,应该有主体的政策,来帮助解决住房问题。就是应该提供政策型的金融服务,说白了政府贴息,让他低利息贷款买房。当他落了户口,就有公积金了,这样月供就有了,而且小孩子出来都是按照城里人的义务教育,花钱很少。所以我认为设立政策性的住房优惠贷款,解决多数长期在城里打工,并且有一定积蓄固定工作人的户口问题,这是可行的办法,这是解决人的问题。

    实际上嘉宾谈到土地这个问题,我认为在征地问题上,新型城镇化应该要在城乡统筹的情况下,未来做到征地不拆迁,至少少拆迁。怎么才能征地少拆迁,或者不拆迁,办法有没有呢?其实是有的,不是简单的农民自己建房子,而是城市政府要给基础设施投入,引导他们建,未来是不拆的,现在做不到。所以土地的问题上,就是要做到争取少拆,甚至不拆,这样征地而不拆迁,征地拆迁的矛盾就会缩小很多。因为我们现在矛盾最大的还不是地价的问题,是上面建了很多房子,面积超过了,然后说是违法操作建设,然后他给不给钱呢?给多少也是矛盾。第三个,城市和农村怎么互动的问题,新型城镇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实际上这两者是有联系有互动的,我们如果考虑城镇化的时候不考虑农村,显然这不是新型城镇化。在农村建设上可以从三个角度去理解。一,在新农村建设的时候,有一部分人要走到城里面去,第二,还有一部分人还要做农庄,第三部分就是养老的问题,所以从这三个角度去突破,有可能会有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