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严琦:餐饮从业者要当好食品安全“守门员”

2013年03月09日 1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会长、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今日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她表示,食品安全关乎民生,人的健康是吃出来的,餐饮行业的商业贿赂应该区别于一般的商业贿赂。餐饮从业者既要当好食品安全的守门员,也要当好经济发展的助推手。>>>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严琦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会长、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她认为,餐饮业这个行业,应该把好最后食品的质量关,推动整个行业的厨师长相关的责任人行动起来,真正当好食品安全的“守门员”。法人代表应该是食品安全主体的第一监管人,这样才真正的保证食品的安全,从源头上根除不安全的因素。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涉及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餐饮业形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少数不法分子唯利是图,为谋求最大经济利益不惜以身试法,餐饮领域的商业贿赂就是典型表现。商业贿赂,先请教一下严委员,作为重庆餐饮业的“领军者”,我们注意到前段时间,您倡导了一项相关的活动。能不能给我们的朋友们介绍一下?

    严琦:因为我是从事餐饮这个行业,我作为会长,我们倡导了拒绝食品商业贿赂,我们组织了百万厨师长主厨店长在行动,它是一种形式,但是我们从实质上当中发现在食品跟餐饮上面应该区别于商业贿赂,因为人的健康是吃出来的,餐饮行业的商业贿赂应该区别于一般的商业贿赂,所以引到了行业发展,我们从工商联的执行秘书长陈晓宾也是我们行政总处,他率先提出来拒绝商业贿赂,“百万厨师长主厨在行动”,这个含义在行业里面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必须他们的这种行为跟做法通过立法来解决,把现在普遍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是法人代表,但是我认为,真正从食品到源头完全解决,应该从食品的源头到餐桌这种无缝对接,就是索票索证。例如还有供应商,跟相关的责任人他的行贿以后就会以次充好,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了品牌企业,所以这样应该把他列为国家的相关食品安全的法文里面,不论行贿的金额大小,只要有这种行为牵扯到人的安全,食品的安全,我认为食品安全是关乎民生,人的健康是吃出来的,我们作为从业者既要当好食品安全的守门员,也要当好经济发展的助推手。作为现在的厨师这个行业,你应该把好最后食品的质量关,推动整个行业的厨师长相关的责任人行动起来,真正当好食品安全的“守门员”,而且我认为像法人代表他应该是食品安全主体的第一监管人,而前面我讲的就是行政总厨厨师长,他们应该是主体责任的监管,这样才真正的保证食品的安全从源头上真正根除了不安全的因素。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