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严琦:餐饮业各个环节负责人均应纳入监管

2013年03月09日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会长、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今日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她建议通过立法,将餐饮业各个相关环节的负责人纳入监管。>>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严琦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会长、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严琦表示,加强食品安全的诚信体系建设是维护食品安全重要的措施。她还建议,法人代表应该是食品安全主体的监管责任人,因此,食品安全以及相关责任人要通过立法,并将各个相关环节的负责人纳入监管。

    她还建议建立索票追溯系统。餐饮门店应主动接受媒体的监督,向消费者公开进货渠道,让整个产业链透明起来。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说加强食品安全的诚信体系建设是维护食品安全重要的措施,我们也注意到严委员您在今年的两会上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能不能给我们观众分享一下?

    严琦:我今年也一如既往关注食品安全,人的健康是吃出来的,而且作为餐饮的从业者跟经营者,他应该守住这种道德的底线。我认为这种食品安全多头管理杜绝不了这种食品最终的追溯系统,举个简单例子,在农贸市场的产品应该由工商来管,包括流通市场上面的也是工商局来管,但是在餐桌上面,是药监局来管,质检部门在加工里面是他们管,所以食品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一个追溯他的体系,所以多头管理必须要一个部门统一来管理。其次,我刚才讲了食品安全还有相关的责任人也要通过立法,现在他们是把法人代表列为食品安全主体第一责任人,我认为法人代表他应该是食品安全主体的监管责任人,他应该把相关的采购库管,还有店长,行政总厨列为主体第一责任人,因为进货的渠道最终的守门员是厨师长,因为厨师长是自己跟供应商是直接打交道的,法人代表只是最后监管的力度,所以如果说不根治,最终也是解决不了。还有一定要把索票的追溯系统建立起来,还是媒体的报道,大家都认为哪个地方都不安全,其实在我的调研过程当中,而且包括食品也好,餐饮门店也好,我们媒体应该来主动接受媒体的监督。我们餐饮商会在重庆给媒体做了一个活动,主动接受消费者的监督,把我们自己进货的渠道公开向消费者知道,比如说粮油,大米这种,整个产业链上面他在哪个地方,让老百姓在这个地方安安心心的,但是我们作为餐饮的经营者来讲,我们既是消费者,也是受害者,因为源头不是在我们这儿。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