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A股赚钱效应无忧 长期看好医药股

2013年03月06日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两会召开,资本市场将如何运行?5日,对于A股能否借“两会”春风再起航的话题,《中证面对面》邀请了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震 、上海云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顾涛。两位嘉宾认为,今年A股市场存在赚钱效应,投资者应该淡化指数,抓住个股的投资机会。

  大幅杀跌可能性不大

  中国证券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GDP目标增长7.5%,CPI增3.5%,M2目标增13%,固定资产投资预增18%,安排赤字1.2万亿。如何解读?对市场而言意味着什么?

  顾涛:GDP目标7.5%低于往年8%的增长目标,政府未来可能会强行推进经济刺激的政策,相关后续的政策比较稳健,所以市场也将呈现稳健的走势,总体不会大幅超预期。

  何震:从新的一轮经济周期开始,到未来很长时间之内,GDP的增长方式都可能会相对比较温和。只要不低于6%以下,或者不高于9%以上,对于GDP指标,投资者完全可以淡化。货币政策目标M2增长13%,在预期之内,对A股市场而言属于中性。

  中国证券报:上周末“国五条”细则出台,被认为是楼市调控十年以来最犀利狠招,周一市场应声下跌。目前来看,连续大幅杀跌的可能大不大?

  顾涛:现在市场波动越来越大,但是我认为短期大盘大幅度杀跌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市场可能维持震荡行情 ,之后会继续出现新的热点板块。地产以及相关的产业链如果最近有大幅调整,后市反而存在部分修复机会。就今年行情而言,指数的运行空间可能比较窄,平均点位相对去年有所提高,结构性行情应该有可操作性。

  何震:连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其实,指数涨涨跌跌在今年不是特别重要,今年结构性机会将更加活跃,有望形成很明显的赚钱效应,应该充分抓好个股。今年50%涨幅的个股应该有一大批,100%涨幅个股也不会少。今年市场跟去年截然不同,去年需要考虑风险,而今年一出现大跌,大家就在找机会,甚至面对房地产板块暴跌,也有很多资金开始买入。可见,今年投资者的心态和去年完全不一样,投资预期、操作预期发生改变,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市场预期的改变,比一些经济数据和局部政策更为重要。如果大家认为市场有赚钱效应,那么资金就会持续活跃,所以应该更多关注个股。

  经济弱复苏

  内需环保成新动力

  中国证券报:2013年2月PMI创5个月最低,有观点认为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对此怎么看?

  顾涛:PMI数据当然很重要,但是也不能仅看数据。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认为经济强复苏的概率不会很高,可能随着地产调控的深入,PMI等数据有回落的可能。目前对于经济,我们只能期待弱复苏。从前期调研情况看,确实有不少企业在缓慢复苏进程当中,但强复苏看不到,弱复苏可以期待。

  何震:2月PMI数据受到春节因素影响,我认为经济从底部复苏是肯定的。未来经济数据,包括复苏状态、GDP增长,可能都是长期温和的走势,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下,强复苏也不现实。

  中国证券报:两会之后行业政策会相继出炉,哪些板块有望迎来符合政策导向的改革红利机会?

  顾涛:我把改革红利概括为三个关键词:高效、环境友好、惠及民生。高效就是高科技以及新兴生产力,我国提高科技实力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前段时间热炒的机器人概念,其实源头来自于国外。环境友好包括两方面,一是降低能耗,二是降低污染,所以前期环保炒作比较明显。此外,民生领域改革值得关注,包括医疗改革、食品安全、绿色农业等,资本市场自身改革、交易模式改革也很重要,应该继续关注券商股。

  何震:每一轮新的经济周期,都带动经济健康的发展。过去十年的经济很明显是以房地产产业链以及出口为导向。未来经济发展将以内需和节能环保产业为新动力 ,这个方向基本上是唯一的选择。

  长期看好医药股

  中国证券报:汇利有多款产品3个月涨幅均超过20%,汇利偏好医药板块,目前看医药板块涨幅不菲,估值也不算便宜,对于医药股怎么看?云腾1期最近3个月涨幅27%,云腾投资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何震:我个人认为医药股值得长期看好。整个医药行业的利润增速始终存在,而医药股股价在所有行业中创新高。我相信A股是一个有效的市场,反映了基本面和市场预期。医药股不能从很短的时间看,认为涨了20%对其他行业有溢价,更要从更长周期看。

  鉴于中国人口老龄化、诸多的环境问题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大病、重病的爆发时间越来越早,重病人群越来越多,个人在医药方面的消费支出越来越多。中国病床的使用率,近五年从60%提到93%,说明病床远远不够,充分反映了医药行业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无论医改怎么改,这个蛋糕毕竟越来越大,不管怎么切,总有一部分企业会获得最大收益,所以我们的任务是选择收益最大、具备好研发和好营销的公司,医药很可能是未来十年最牛的行业。从战略角度看,医药行业是最好的选择,它未必有特别惊喜的收益,但却是最轻松获得收益的行业。

  顾涛:我们想把市场因素和基本面做一个很好的结合,任何板块都有阶段性的投资机会。跌了多了,总归会反弹一些,我们做得比较灵活一些。

  中国证券报:这一轮反弹会继续推进还是终结?这两天市场热点层出不穷,大盘将怎么走?

  何震:我个人觉得大盘没什么太大的问题,市场经过上涨之后被激活了,有大量的资金推动。股市相对来说还是最好的投资机会,继续此前的凌厉上涨不太现实,但是走两步退一步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顾涛:我觉得股市和经济走势的相关度比较高,指数反弹阶段可能已经走完了。但是未来管理层对资本市场扶持力度比较大,培育一些中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力度比较大,所以市场可能不会大幅向下。我们更加看好中小板、创业板的机会。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