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亚洲持续24周资金净流入告终

2013年03月05日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李震

亚洲持续24周资金净流入告终

机构统计显示 中国股票成为资金流出主要标的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926亿美元,顺差额远超上月543亿美元,且为2012年全年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的83.7%。

  分析认为,1月结售汇顺差大幅增加表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并未改变;不过2012年跨境资金双向变动明显的特点将持续,“未来一旦风险再次积聚和爆发,新兴市场经济体又将被动承受资本流出和本币贬值的压力。对此,不可不察、不可不防。”外管局强调。  

  1月结售汇顺差大幅增长

  昨日,外管局网站上的数据显示,1月银行代客结汇1818亿美元,售汇892亿美元,结售汇顺差926亿美元;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312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218亿美元,净结汇94亿美元。

  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大幅增加。数据显示,去年1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543亿美元的顺差;2012年全年,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1106亿美元,1月份顺差为去年全年的83.7%。

  “这表明企业和银行持有美元的仓位减少了。”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告诉记者。“自去年7月以来,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逐渐转变为升值预期。这种预期的改变导致企业和个人不愿意持有美元。”

  今年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0.16%。一般而言,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时,企业和个人选择银行结汇;在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时,企业和个人倾向于银行售汇。

  人民币小幅升值趋势未变

  近日,外管局发布的《2012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下简称“报告”)称,根据“残差法”计算,(即外汇储备增量扣除进出口顺差、非金融部门直接投资净流入、境外投资收益和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筹资四个项目后的差额),2012年全年差额为负的3200多亿美元。不过,《报告》强调“这个差额不等于违法违规或不可解释的跨境资金流动,也不等于热钱。不能据此认为2012年我国热钱流出或资本外逃撤出了3200多亿美元。”

  王志浩表示,预计今年依据残差法计算差额不会重新达到负3200亿美元这么大的数字。“在全球经济慢慢回暖和中国经济企稳信号明显的背景下,预计人民币整体还是会小幅升值。据此推测,2013年资本账户将维持一个基本的平衡,可能是小的顺差或逆差;贸易顺差或在1500亿美元左右。”

  2012年,我国国际收支呈现“一顺一逆”的情况。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13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1173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965亿美元。

  跨境资金双向流动趋势明显

  近期日元大幅贬值令亚洲货币纷纷走软,而新兴市场国家或面临巨大的资金流动压力。花旗银行每周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显示,流入股票资金普遍放缓,亚洲结束连续24周资金净流入。据EPFR(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公司)统计,2013年2月21日至2013年2月27日间,净流入各类型股票基金总额放缓至12亿美元,同时有47亿美元净流入各类型债券基金。“亚洲结束连续24周资金净流入,其中在中国股市触及2个月高位后,中国股票成为最主要流出标的,中国及大中华区域分别净流出6.75亿及2.2亿美元,但推测这样资金流出举动是为了获利了结。”

  周小川称春节后货币流动性已收紧 业内预测——

  2月份信贷增长

  或低于市场预期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记者表示,因春节老百姓需要较多现金,1月份(货币发行)会显得松一些,春节后会收紧。尽管央行还未公布统计数据,但受春节和工作日较少的影响,2月新增贷款规模较1月相比小幅下降,业内普遍预计,2月银行贷款增长将低于市场预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过去公开市场操作规律来看,央行一般都会在春节前投放流动性满足过节需求,节后回笼流动性,今年仍然符合这一规律。而且年后的市况来看,市场利率处于低位,货币市场利率表现平稳,股债同涨,流动性的确宽裕。

  周小川表示,2月份的相关数据马上会出来,大家应该把1~2月份数据放在一起来讨论货币流动性多寡。央行数据显示,1月新增信贷规模达10700亿元,大大超出此前业内预期。然而2月的数据则没有保持如此劲猛的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表示,经济增长温和回升带动信贷需求平稳增长,年初信贷需求旺盛和银行放贷意愿较强的双重促进作用在2月仍会继续,而当前流动性较为充裕、存款压力不大也保证了银行的放贷能力。但由于实际工作天数减少和去年底积压项目基本在1月释放完毕,加之有部分银行存款压力较大,当月新增贷款较上月会有明显回落。

  申银万国调研结果显示,截至2月24日,四大行2月信贷累计投放规模2070亿,这样预计2月四大行信贷为2600亿,全行业信贷为7500亿元。 而招商证券宏观报告则预计,2月新增信贷规模为8000亿元。

  “受春节和工作日较少的影响,2月的新增贷款规模较1月相比小幅下降,并且央行的货币政策基调依然以稳为主,信贷放量投放并不可持续。”有分析认为。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