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徐一钉:主导资金未离场 反弹还将创新高

2013年03月01日 0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徐一钉

  本周二,上证综指收盘跌破2300点;随后证监会表示,住房公积金的入市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启动,这反映出管理层呵护A股的“态度”。值得关注的是,上周四各大指数拉出长阴线,除了ST股外,没有一只个股跌停板,这在A股历史上绝无仅有。在这次暴跌中,似乎个股的下跌很有“秩序”,更没有出现大面积跌停的现象。我们认为,主导这轮反弹的资金对A股市场并没有失去控制。

  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周收出“开门绿”,主要受多重利淡因素的影响。其一,本周一公布的汇丰中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降至50.4,为近四个月的低位,这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回暖程度的担忧。其二,近两周央行净回笼资金超过万亿元,银行同业隔夜拆借利率大幅上升至4%以上。其三,今年以来,共有4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再融资预案,累计增发117.9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073亿元。特别是,本周四转融券的正式启动,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对投资者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

  我们认为,短期内,转融券对A股市场的负面冲击并不大。首先,试点初期,转融券标的证券为90只股票(不包括ETF基金),其中沪市50只、深市40只;总流通市值为9.3万亿元,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近50%。由于这90只标的股票都是蓝筹股,目前估值水平普遍不高,预期投资者融券做空的需求和意愿不强。

  其次,转融券业务试点推出后,参与转融券业务试点的证券公司、标的证券数量,以及可供出借的证券数量均有限,融券和转融券业务规模短期内不会大量增加。特别是,按照目前的转融券业务试点规则,只有上市公司机构股东具备出借证券的资格。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和上市公司国有机构股东持有的证券因法律法规和政策上的限制,目前尚不能真正开展出借证券的业务,实际出借的数量会非常少。上述诸多因素决定了转融券试点期间,对单只股票卖空的作用力将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其实,A股市场的好转,正逐步得到数据的佐证。其一,2月18日至2月22日,A股市场净流入资金648亿元,扭转之前连续4周资金净流出的局面,也创出近31周资金净流入的新高;其二,当周新增A股开户数为14.61万户,较春节前一周增加75.85%;其三,截至2月22日,A股持仓账户约5453万户,较春节前一周增加8.44万户,A股账户的持仓比例为32.3%;其四,当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1189.09万户,也较春节前一周小幅增加;其五,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持续净流入周数超过23周,年初至今流入总量已超过330亿美元。

  1949点反弹以来,A股市场的走势很怪异。当技术面严重超买、市场预期要调整时,大盘持续上涨拒绝调整,直到春节前;而当市场预期春节后继续上涨,上周的长阴线又令投资者对后市再度迷茫。主导这轮中期反弹的资金似乎在“闪转腾挪”,让投资者摸不清大盘运行的方向。本周四中午前,我们对A股的走势也感到困惑,但当日午后大盘重新呈现强势上涨,银行、房地产、券商等前期领涨板块再度引领市场,主导这轮反弹资金似乎又“苏醒”,并重新掌控了A股市场的涨跌节奏。

  曾经金融股、城镇化是引领A股的两大主线;如今,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和房地产股的再次走强,则意味着大盘短期调整已宣告结束。上证综指能否再创这轮反弹新高,关键要看银行、房地产、券商板块的脸色。平安银行已创出这轮反弹的新高,给其它银行股指引了方向,预计银行股创出反弹新高应在意料之中。此外,不妨中线关注安全概念股,如涉及国家安全的航天军工、涉及生活环境安全的环保、涉及身体安全的医药等。不过,这是这轮中期反弹第一段收官前的冲刺,见顶信号将由银行股、房地产股给出。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