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转融券标的股大涨 17亿资金吃大亏

2013年03月01日 08:26   来源:重庆晨报   

  聚焦转融券试点

  昨天是转融券试点第一天,几天来投资者担心的大幅下跌没有出现,统计数据显示,转融券的90只标的股昨天涨多跌少———沪综指上涨了2.26%,而这90只标的股的平均涨幅为2.72%,跑赢了沪综指。其中,涨幅超过2.26%的标的股多达57只,占比超过60%。

  统计显示,昨天转融券标的股涨幅居首的是平安银行,收盘时大涨了9.42%,逼近涨停;此外,浦发银行、海螺水泥、冀中能源、万科A等8只个股的涨幅都在5%以上;而在受益于转融券的券商股中,海通证券上涨了5.57%,领涨标的券商股,其余个股,如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涨幅也都在3%以上。仅有6只标的股下跌,白酒股占多数。

  赶早做空者损失惨重

  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上周末,转融券的试点消息公布后,本周加码做空的资金明显增加。据Wind资讯统计,这三个交易日来,已有超过1亿元的融券资金加码做空90只转融券标的股。截至本周三收盘,做空标的股的资金已超过17.7亿。银行、证券、地产等前期走势抢眼的“高帅富”权重股,无疑是做空资金首选的袭击对象,其中,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万科A、三一重工等个股的融券余额均出现了千万元的增长,仅兴业银行一只股票,就有3449万元做空资金在本周新加入。

  不过,从本周以来尤其是昨天的盘面看,赶在转融券之前押宝做空标的股,并试图以此盈利的这一手算盘显然没能打响。

  本周,有超过70%的转融券标的股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例如,平安银行涨幅超过了20%,兴业银行涨幅超过了12%,此外,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也有9%左右的上扬。

  据重庆晨报记者统计,仅昨天一天,做空标的股的逾17亿资金就折损了6000多万,如果将时间拉长至本周初,那么做空转融券标的股的资金损失会更大。

  现在只是“有限做空”

  有分析师认为,这些转融券标的股昨天没有大跌的原因,主要和现行的转融券业务规则对市场的保护有关。按照目前的转融券业务规则,单只转融券标的股的证券转融券余额不得超过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10%,单只充抵保证金证券的市值不能超过该证券总市值的15%。

  此外,华西证券朱妮表示,鉴于试点初期,转融券标的股基本上都是盘子较大的权重股,几千万、几个亿的融券量对这些股票来说,根本形不成大影响。

  朱妮还表示,目前只有上市公司的部分股东可以将手中的证券拿出来转融,真正的“做空玩家”(如基金),目前监管层还没有放开,所以市场上能融到的标的股的数量很少。“而且转融券标的股大部分估值并不高,投资者选择在这个时候融券做空,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朱妮说。

  投资者迈过“心理坎”

  尽管昨天是转融券试点的第一天,但严格地说,利用转融券卖空的行为在昨天并没有发生,根据规则,即使有做空者在昨天进行转融券业务,券商也需要向证金公司提出借券,并且最快今天才能到账。

  海通证券舒菱认为,从昨天的盘面看,至少股市投资者已经迈过了害怕转融券的这道“心理坎”。“目前做融资融券的主力其实主要还是机构和大户,而且数量也非常有限。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参与者微乎其微。转融券对市场的影响主要还是心理上的。”舒菱表示,昨天是转融券试点的第一天,大盘不跌反涨,一些转融券标的股甚至跑赢大盘,这可能会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信心会有所提振。

  重庆晨报记者 毛莹 刘洋

  QFII去年净汇入资金同比增8.8倍

 

  警惕浑水式做空

  市场观点>

  无论如何,传闻已久的转融券毕竟成功落地了,对于这种号称“可以让A股市场进入做空时代”的交易方式,业内人士是如何看的?

  有利面

  可倒逼估值更合理

  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包括转融券在内的融券业务,其实是股市健康发展的组成部分之一,它的功能就如同给汽车安上了“刹车”。桂浩明认为,做空行为并非都是洪水猛兽,有时反而可能使个股的疯狂炒作得到遏制,倒逼股价趋于合理。

  海通证券舒菱也认为,转融券业务试点的启动,可以看成是中国资本市场向正规化资本市场迈进的重要一步,“目前90只权重偏大的股票先进行标的试点,这应该是比较谨慎稳妥的思路,这些股票的市盈率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水平接轨,对A股来说影响有限。”

  不利面

  或误伤中小投资者

  一件事物往往都有两面性,既然有有利的一面,同样也会有不利的一面。市场最大的担心就是,在通过转融券做空某只股票的同时,可能伴随着一些让人始料不及的“黑天鹅事件”,甚至出现“浑水式做空”。

  所谓“浑水式做空”,指的是美国一家名叫“浑水研究”的公司,该名字来自于中国成语“浑水摸鱼”。该公司曾先后发布研究报告揭露了4家在北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东方纸业、绿诺科技、多元环球水务、中国高速传媒)存在问题,从而导致这4家公司的美股价格大跌,最终被交易所停牌或摘牌。而做空这些公司股票的机构,从中获利不少。

  红塔证券姚栋钦认为,一部分公司发生“黑天鹅”事件或被人“浑水式做空”,确实是自身存在问题,如酒鬼酒的塑化剂超标等,但也可能有一些公司是无辜的,“这就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转融券推出之后,可融券做空的规模会逐渐加大,到时可能某些标的股票的短期下跌幅度比现在可能还要大,尤其是权重并不怎么大的标的股。”姚栋钦说。

  重庆晨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