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下跌钟声刚响 短线跌势难逆转

2013年02月25日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经历了持续两个月的强势拉升后,上周沪深两市终于出现了预期中的调整走势,沪指上周四更创出15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市场以及产业资本层面等因素,我们认为短期内大盘仍有继续下行的要求。

  国际方面,欧美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国QE或提前退出。上周公布的欧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仍略显缓慢。劳工部公布的前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2万人,经季节调整后达到36.2万人,劳动力市场仍有波动。美国制造业数据也较疲弱,费城联储2月制造业活动指数降至负12.5,创半年新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和欧洲很快走出衰退的预期变弱,市场信心受到打击,欧美股市上周萎靡不振。除了基本面数据低迷外,美联储可能提早退出QE也打击了市场信心。2月20日公布的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显示,很多官员对进一步资产购买的成本和风险表示担忧,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已达3.078万亿美元,若美联储继续以每月85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证券,年底时其规模可能超过4万亿美元。目前,关于QE3在劳动力市场明显好转前退出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国内方面,地产调控和货币政策有所收紧使投资者的情绪从乐观转向中性。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的“国五条”,此次中央再次祭出加强土地供应、严格执行限购等“老政策”外,时隔两年再次要求地方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投资者情绪受到打击。另外,央行时隔8个月重启正回购,春节后首周单周资金净回笼超过9000亿元,远超2012年3510亿元单周历史第二高的净回笼数值,这表明在1、2月份资金宽松、通胀压力有所回升的情况下,我国货币政策近期可能将从稳健偏向收紧。

  市场方面,技术阻力位压制与增量资金衰竭共振,也干扰低估值板块的估值修复进程。市场行至技术阻力位后,前期强势板块如银行、地产等传统低估值板块,其估值修复缺乏进一步往上的动力。而银行股是本轮反弹的中坚力量,但公开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瑞银集团等外资机构从1月底以来在香港股市上减持中资银行股,表明大资金在撤离银行板块。截至2013年2月9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加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估算值为90.12%、82.25%和87.73%。公募基金仓位接近90%上限,市场增量资金相对有限。

  与此同时,产业资本减持力度不减,但对市场整体影响有限。一方面,从上周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来看,全周累计有1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但有3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从绝对数值来看,无论是增持家数还是减持家数均较节前一周的21家增持与81家减持有明显减少,但是从减持的趋势来看,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仍然延续较高的减持热情。另一方面,目前A股IPO仍处暂停状态,根据证监会对于拟上市公司IPO财务核查的要求,2013年6月以前IPO重启的概率较低。而从上市公司限售解禁的时间分布来看,一季度处于年内解禁压力较小的阶段。因此,整体来看,产业资本层面对于整体A股市场的影响仍然较为有限。

  整体而言,短期内影响市场的负面因素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欧美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以及美国宽松政策可能提前退出降低了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情绪;其次,虽然有深圳土地创新的利好提振,但是“国五条”的推出叠加央行正回购的重启削弱了投资者进一步做多的信心。虽然IPO暂停对于市场存量资金仍然有较好的呵护作用,但是产业资本持续不降的减持力度削弱了这一利好效应的影响。从短期的时间窗口来看,上周四的大幅下挫强化了市场进一步调整的信号,预计短期内大盘仍将继续向下。不过由于我国开启了新一轮政治周期,宏观基本面未出现恶化,市场活跃度已经提升,且大盘已出现了逾百点的调整,因而市场继续大跌的概率并不大,预计市场在经过一轮大调整后仍将重拾升势。

  操作上,我们认为可耐心等待回调,2150点-2250点是比较安全的区间,不过到时还需关注量能的变化。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以下三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以白酒、医药为首的二线蓝筹的补涨机会;二是两会效应所带来的农业、环保板块以及深圳获国土部特批土地创新带来的深圳地产股的事件性机会;三是受益于业绩改善且存在高送转预期的主题性机会。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