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个股分化 短线震荡可能加剧

2013年02月01日 09:09   来源:今日早报   

  昨日沪指维持高位震荡,深成指则由于地产股的大跌而出现跳水。两市合计成交2125.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约一成。从消息面看,周四融资融券标的从278只扩容至500只,这将推动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有望为券商带来百亿活水;美联储表示将维持宽松政策直到就业出现显著改善,该消息激励了有色金属板块的反弹;2013年“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可能在去年基础上有所加码,地产股应声大跌,拖累和压制了股指。

  从盘面看,两市板块多数下跌,其中环保、有色金属、电力板块领涨,上涨幅度均在1%以上。而房地产、船舶制造板块领跌,下跌幅度在2%以上,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下跌幅都在5%以上。

  短线震荡可能加剧

  周四两市成交量均有所萎缩,沪指以小阳十字星报收。山东神光认为,1月份以来,股指围绕2300点横盘震荡,沪指维持强势,深成指则以近乎光头光脚的小阴线报收,将周三的阳线实体全部吞没,短线有走弱迹象。从时间周期来看,周五是2008年2月1日的局部低点4196点以来整5年的时间,2月3日不仅是甲子周期的转折日,而且是测量周期的重要转折日,诸多时间窗口开启,短线酝酿震荡。从月线来看,去年9-12月的月线形成了低位的阳后双阴阳,中线见底迹象较为明显;1月份沪深股指均以放量小阳线报收,沪指收复了20月均线和120月均线;深成指也已站在5月、10月和120月均线上方,暂时受到20月均线压制,图形都比较漂亮,后市可继续看高。周四的生命线位于2319点,是近期的低点所在,沪指收盘2385点站在生命线之上,延续近日强势。未来3个交易日的生命线依次位于2371点、2416点、2400点,未来生命线的低点位于2359点,建议周五密切关注2371点和2359点附近的支撑。

  业绩预增激活电力股

  昨日市场保持震荡,但火电板块股比较活跃,其中,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个股更是长阳突破。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对于电力股来说,具有较强的补涨意愿。一方面此类个股前期不振,但业绩却非常好,如华能国际的业绩预增幅度为340%以上,皖能电力则达到了1300%至1500%。所以,股价的回升反映了基本面业绩回升的趋势。目前电力股盈利回升的趋势有望在2013年一季度进一步得到延续,电力股未来拥有新的题材预期,就是2013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增。因此,在近期的走势上,火电股将会迎来新的买盘,从而驱动二级市场股价节节走高。在操作中,建议关注两类电力股,一是近期涨幅落后的电力股,主要是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皖能电力等。二是业绩弹性大的电力股,长源电力等就是如此。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煤炭价格的回落将极大地提振公司的业绩成长预期。与此同时,建投能源、ST漳电、豫能控股等电力股也可跟踪。

  风险增大适当减仓

  当前市场板块轮动的格局保持相对较好,不管是蓝筹板块还是题材股都在有节奏地轮动,预计这种强势震荡行情还会持续。不过这也导致市场进入明显的分化阶段,虽然股指上涨,但却很难赚钱。从指数上看,可能还将继续上扬,到时主力还可以启动涨幅不大的权重板块,如钢铁、石化和有色金属等。而这类个股因为盘大涨幅滞重大多数投资者是不会买的,所以这波行情是涨了指数,散户却难赚线。目前指数在高位盘整,个股跌多涨少,个股风险是当前市场的主要风险。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适当减轻仓位,对于涨幅不大的中低价绩优股可继续持有。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