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迷失在逐利之时 洋食品安全走下国人眼中的神坛

2013年02月18日 0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外来的和尚未必会念经,而外国的月亮同样有阴晴圆缺。或许,这是中国消费者近日对外国食品的态度。由于对高利润率的追逐,洋食品安全走下了中国人眼中的神坛。

    欧盟持续了一个月的马肉风波,仍在发酵中;而新西兰奶粉的安全问题,还让妈妈们提心吊胆。

    1月15日,爱尔兰食品安全机构当天宣布,在例行食品抽查中发现,一些英国和爱尔兰生产的牛肉汉堡中含有马肉。随后又发现,在英国一些超市出售的部分牛肉意大利千层面等冷冻食品中含有60%至100%的马肉。

    2月初,英国冷冻食品集团建议超市召回一些牛肉加工食品。12日,法国一家冷冻食品生产分销商宣布,在该公司6日下架的两块牛肉汉堡中检测出马肉。法国竞争、消费者事务与反欺诈总局11日搜查了涉及这一事件的两家法国企业总部,并于14日公布调查结果,指出法国斯潘盖罗公司将进口马肉贴上牛肉标签销售,存在“商业诈骗”行为,其肉制品卫生许可证立即被吊销。另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可米吉尔为马肉风波受害者之一,但也存在监管缺失等经营问题。

    不过,在层层溯源的调查过程中,大家都极力将自己撇的一干二净,最后,将根源指向了不许马匹上路的罗马尼亚,而罗马尼亚也是大喊“冤枉”。

    欧盟国家上演的正是现代海外版“挂羊头卖狗肉”。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六:“悬羊头,卖狗肉,坏后进,初几灭。” 自此,“挂羊头卖狗肉”被指做以好的名义做幌子,实际上名不副实或做坏事。

    几乎与马肉事件曝光同时,新西兰奶粉的安全问题也被摆到了台面上讨论。在此之前,让宝宝喝纯进口的新西兰奶粉,几乎是有经济实力的家庭不二的选择。

    1月下旬,不断有媒体曝出,享誉全球的新西兰牛奶及奶制品被检测出含有低量有毒物质双氰胺(DCD)。

    据了解,新西兰奶粉中的双氰胺来自土壤肥料的污染。新西兰部分牧场使用含有双氰胺的化肥喷洒牧草,这些牧草被牛吃下去后,导致它们所产的牛奶被污染。虽然新西兰政府目前回应,双氰胺只在少量奶粉中残留,并不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危害,但由于新西兰是世界最大乳制品出口国,这一问题还是引发不少国家担忧。

    有数据显示,新西兰95%的乳制品用于出口。全球六成以上乳制品企业均或多或少使用新西兰奶粉,尤其中国,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的出口市场。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的新西兰奶粉,占到奶粉总进口量的80%;在全进口婴幼儿乳品中,新西兰乳制品占到40%左右。

    当事公司并非是蒙在鼓里的无辜者,新西兰恒天然乳品公司在被媒体曝光前“保密”了3个多月。

    高利润的诱惑,是供应商瞒天过海的原动力。在欧盟国家,马肉的价格只是牛肉的三分之一左右。对于食品行业,“马”或许真是个好东西。在中国,虽然没有出现马肉冒充牛肉的事件,但是在很多年前,阿胶乱象丛生之时,有不法分子用马皮当做驴皮熬制“阿胶”,致使原本补血的良药变成了降血的毒药。

    资本追逐利润的冒险精神,马克思曾做过淋漓的描述:“当利润达到10%的时候,他们将蠢蠢欲动;当利润达到50%的时候,他们将铤而走险;当利润达到100%的时候,他们敢于践踏人间的一切法律;当利润达到300%的时候,他们敢于冒绞刑的危险。”

    无论是马肉风波出现的欧盟地区,还是肥料残料的新西兰,这些国家,都有相对完善的食品安全检测制度,企业形象也相对良好,但问题,仍无法避免。究竟缘由,对利润的追逐,也需要有施展的平台。欧盟相对复杂的食品生产链条,使不法分子找到了钻营的空子,致使马肉畅行无阻,而新西兰残留了双氰胺的奶粉,也在复杂的条条框框中寻到了自己的出路。

    优良“素质”的形成也与环境有很大关系。在严格的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全面管理之下,企业要生存与发展,必然要不断提高自身“觉悟”,进而形成相对固定的理念、习惯,从而留给消费者值得信赖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