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工商总局规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抽检

2013年01月08日 06:4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月7日),国家工商总局正式发布《流通环节食品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从抽检类型、机构资质、经费保障、抽检依据的标准等各个方面,对食品流通环节的检验进行了规定。据悉,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月6日。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早前工商总局曾印发《食品抽样检验工作制度》进行规范,如今上述管理办法的出炉意义重大,它使工商管理部门未来执法有章可依,并且能够规范国内食品抽样检验工作。

    上述管理办法对于流通环节食品检测的标准作了明确的表述:“抽检应当采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应采用地方标准。没有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应采用依法备案的生产企业标准”。

    简爱华称,“明确食品检测的使用标准次序,不仅使工商管理部门有标准可循,同时也使企业明白如何选用生产标准”。不过,国内食品安全标准依然存在着混乱、交叉的情况,即便是国家标准也是如此,因此未来明晰国家标准也是重点工作,如此才能真正避免企业“就低不就高”的现象。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认为,在现实中仍有很多企业没有生产标准,对于这样的企业应该如何执行抽样检验,仍是一个难题。

    管理办法对抽检的各个环节也作出了规定,包括食品经营者应当协助抽检,抽样人员应对抽样结果负责等。董金狮表示,上述几条规定都需要进一步完善,例如选派的抽样人员必须由2名以上工作人员组成,这样才能实行真正的公平监测。简爱华也表示,法规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措施避免食品经营者“寻租”,若抽样人员与食品经营者有利益交换,那么抽检的结果将缺乏可信度。

    简爱华认为,法规还应明确处罚方式和程度,即不配合抽检的食品经营者将受到何种处罚,这样才能对食品经营者有威慑作用。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