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蛇年基金掀起扩容潮 跨市场ETF再扩容

2013年02月18日 07:37   来源:北京晨报   

    蛇年已经到来,公募基金业在新的一年又有哪些变化呢?扩容——这绝对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纯债基金在扩容,ETF产品也在扩容,可以预期,未来能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货币基金还将继续扩容!拼业绩、拼规模……蛇年刚刚起步,基金们却已开始火拼。

    最大纯债基金成立

    信诚基金公告称,旗下首只纯债基金——信诚优质纯债基金已于2月4日结束募集,发行规模达20.47亿元,这是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纯债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今年以来共有6只纯债基金成立,算上短期理财债基,这些债基的平均募集规模为10.14亿份。

    事实上,受益于龙年债券市场的欣欣向荣,过去一年纯债基金扩容迅速。而随着债市持续向好,今年纯债基金扩容之势没有止步。Wind数据显示,2012年共成立了63只纯债基金,发行总份额达1175亿份,成立数量是过去9年成立数量总和的4倍有余。而去年债券基金平均累积份额净值增长率达到6.72%,遥遥领先于各类基金,其中纯债基金凭借7.35%的高收益,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跨市场ETF再扩容

    与此同时,2013年跨市场ETF也将迎来扩容潮。南方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继推出中证500ETF后,由“封基元老”基金开元转型而成的南方开元沪深300ETF将于2月25日(下周一)开始募集。

    作为中国市场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指数,沪深300指数有着突出的投资价值,其集合了沪深两市的优质大盘蓝筹股票,有着良好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同时,沪深300指数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拥有股指期货的指数,有着较高的投资和套利价值。华泰证券总经理王群航表示,借助南方沪深300的现有规模,南方开元沪深300ETF的份额规模将有望在50亿份左右,这样的规模恰好是处于适合机构投资者投资运作的底线之上,对于未来该基金的可持续发展十分有利。

    华宝添益遭疯抢

    此外,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二级市场上唯一一只可以交易的货币基金——华宝添益也出现资金疯狂抢筹情景。2月8日中午,华宝添益的二级市场交易量就已达到3.6亿元,在场内所有基金中列第2;收盘时,其成交量飙升至7.29亿元,仅次于沪深300ETF和上证50ETF。

    截至收盘,华宝添益的收盘价达到了100.081元/份,盘中最高价格达100.098元/份,成交量价双双创下挂牌以来新高。申银万国研究所金融工程部总监杨国平表示,由于节前场外货币基金纷纷闭门谢客停止申购,部分做回购的投资者纷纷转向该基金。未来,这类二级市场上可以交易的货币基金也一定会再扩容。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