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投资难度越来越大 数千基金蛇年谁替散户赚钱?

2013年02月14日 09:02   来源:中国网   

    2012年基金全线飘红,2013年开年又是迎来开门红包,基民的投资热情再一次被点燃。在茫茫“基海”中,股基、债基、海外QDII、短期理财产品,基民该如何选择,今年大势到底如何?

    股基将大放异彩

    对于2013年的行情,去年股基冠军、景顺长城基金经理余广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从基本面看,其实中国经济从去年7、8月份已经出现了一个复苏,但是这个复苏是比较弱的,今年这个复苏的态势还是能够延续下去的。”

    余广表示,海外投行对中国的GDP增长预测还不错。“如果今年GDP能够上到8%以上,我自己觉得,这个支撑力还是挺强的。另外从市场信心来看,今年比去年要好得多。新的领导班子有一些积极的表态,大家对中国的进步和改革开放形成了一个新的信心。”

    2013年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股票基金的机会引人注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对2013年大胆预测,股票基金在2013年将大放异彩。国金证券建议,在主动型基金的选择上,一方面从基金经理角度精选投资能力突出的管理人,另一方面从产品角度关注业绩具有持续性的基金。

    从基金风格配置的角度看,建议投资者2013年侧重周期风格类基金,尤其中短期来看,在上半年经济周期季节性旺季、结构性估值需要释放的阶段,可对周期风格基金进行超配,在关注一些周期风格特征突出、把握相应投资能力较强的主动型基金的同时,可用指数型基金进行风格补充。

    债基配置谨慎为上

    对于这几年都给投资者挣钱的债券基金,整体判断是不甚乐观。债市全年走势呈现震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在债券基金组合配置上保留几分谨慎,立足中等风险水平,产品选择以震荡行情中胜率更高或下行风险控制能力较强的基金为主,如中银增利、易方达增强回报、南方多利、鹏华普天、广发强债等。

    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货币基金低风险低收益的定位,强调的是为投资者提供短期闲置资金的投资渠道,而不是过分追求短期高收益。对于手中暂时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而言,可以作为活期存款的升级替代品种,可以关注博时现金、华夏现金、南方增利等产品。

    短期理财要看自己资金周期

    2012年末,受益于资金面阶段性趋紧,理财债基的周平均七日年化收益不断攀升。虽然在综合考虑流动性因素后,相比货币基金并不具有相对优势,但长期看,在货币基金收益逐步向合理水平回归过程中,短期理财债基的相对价值将相应有所提升,而且,更宽的投资范围、更高的回购比例限制以及类封闭的运作特征都会为其获取较高收益助力。

    鉴于理财债基收益主要来自银行协议存款,而银行协议存款的利率水平和基金公司的议价能力密切相关,综合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的投资能力,以及基金产品的规模,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对闲置资金的期限偏好来选择相应周期的产品,可重点关注工银瑞信、建信、中银、招商、嘉实、富国等管理人旗下产品。

    QDII基金均衡布局

    2013年世界经济有望较2012年微弱回升,而全球流动性充沛的局面会继续维持;在以上平稳的市场情形假设下,建议投资者在QDII基金的组合配置上,可以整体保持在成熟市场(美股为主)和新兴市场(港股为主)之间的均配,并根据经济形势动态调整其比例。

    国富基金认为, 2013年亚洲市场PB可能在1.45倍左右,2012年虽有所修复,但估值仍偏低。由于历史平均估值一般在1.75倍左右,因此亚洲市场上涨空间仍较大。同时,亚洲市场流动性较为充分。由于欧美国家的宽松政策,导致亚洲货币如新加坡货币、泰铢和韩币等具有增值潜力。

    具体而言,国富重点看好中国港股、东南亚(印尼、泰国及菲律宾)以及印度,并将重点关注上述地区,相对弱化对台湾、新加坡、韩国等市场的关注,行业中看好互联网、电子、银行、汽车行业,以及能源类和消费类行业。

    对于大宗商品基金,国金证券认为,全年来看,原油、贵金属(黄金)的风险收益比欠佳,可能难以找到明显的趋势性投资机会。本栏撰文/本报记者范辉

    财富故事

    像研究股票一样研究基金

    侯先生今年32岁,在一家中资保险公司任职品牌总监,现在年薪接近40万元。他是一个风险嗜好十足的人,在国内投资品种中,除了期货没有参与,几乎每一样都有所涉足。据记者了解,现在他的股票仓位接近80%,持有同仁堂、积成电子等品种,整体而言,2012年股票投资收益约30%,他对这一成绩已经比较满意了。

    但2012年让他挣得最多的还是基金投资。自从分级基金面试之后,这种具有杠杆功能的产品很快引起了他的注意。2012年11月19日,上证综指点位在2000点左右,侯先生从二级市场上买入了50万的银华锐进,买入成本是0.49元。

    “我当时认为2000点已经比较便宜了,即便指数继续下跌,这种激进份额因为杠杆功效,下跌幅度不会太大,市场越是下跌越会有抢反弹资金买杠杆份额博反弹。”事实证明,侯先生并没有买到最低点,这一阶段市场最低点是1949点,他的基金最低跌到了0.36元,几乎是几天之内最大跌幅达到了26%。

    但随后股市开始攀升,银华锐进因为投资杠杆功能大幅上涨,到去年12月31日,价格已经到了0.68元,侯先生收益38%。截止到2月8日,银华锐进已经到了0.77元,他的收益率已经达到57%。30万已经变成了78万。不过侯先生也坦言,像他这种投资方式并不适合大众。“一是需要花很多时间研究产品,二是杠杆放大后需要很大的承受能力,很多人方向看对了,但没有坚持到最后。”

    记者手记

    基民投资难度越来越大

    如果从基金的种类和数量来看,基民投资的难度变得越来越大。要想在几千只基金中选到前十分之一的基金非常困难。按照目前的基金规模和基金公司数量,精选基金如同在股市上精选个股一样困难。

    要想获得战胜市场的收益,现在进入了比拼投资习惯和投资精力的阶段。总结到一句话,投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不仅仅是对基金经理的要求,也是对基民的要求。把钱交给基金公司就能轻松挣钱,这显然是有违常理的。很多人就是轻信这句话,把轻松挣的钱又轻松还给了市场。

    对于现阶段的基民,要更加重视风险、收益,并学会根据预期对自己的投资进行动态地调整,及时调整手中持有的产品和仓位,始终坚信,理财是为了保值、增值,而不是为了理财而理财。投资收益低下不可怕,投资失误不可怕,可怕的是永远处于这个状态,而找不到改进的路径。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