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年终奖映射行业兴衰:基金券商年终奖雪上加霜

2013年02月14日 09:01   来源:中国证券网   

    年前最能振奋人心的东西是什么?不少人都会回答是“年终奖”。

    不过不同行业的年终奖往往是冰火两重天。济南楼市一位妈妈级置业顾问,去年一年卖楼6.95亿元,一次性获税后奖金500万元,堪比2012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而有悲催者在网上爆料他所在的小型外贸公司的“新型”年终奖,只给员工每人发袋馒头,寓意“蒸蒸日上”。

    “年终奖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合理客观地评价员工当年的工作表现,并给予相应的鼓励。”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周学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科锐国际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2012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就行业而言,70%的受访地产企业将上调年终奖,比例最高。其次是服务业、医疗健康、高科技、零售业、消费品、物流、能源与化工、汽车、机械制造、金融业。

    房地产行业年终奖最“得瑟”的原因,上述报告认为,是抑制了两年的刚性需求在2012年集中爆发,加之开发商降价促销以便回笼资金购买更加有利可图的土地资源,双重因素令十几家大型地产企业提前完成2012年度销售目标。“此时上调年终奖,既能鼓舞士气,也能激励员工冲击今年的销售目标。”

    it互联网公司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华为在披露2012年经营业绩时,cfo孟晚舟公开称给员工们的年终奖预算高达125亿元,总额较2011年增长38%。腾讯则被传发了24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而传说腾讯的dnf游戏部门年终奖高达48个月。阿里巴巴公司则表示,集团将对全体员工在年终奖之外额外奖励一个月薪酬,并将打入员工的支付宝账户之中。

    相比而言,金融、机械制造受访企业上调年终奖比例最低。一位在某造船业上市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今年年终奖比去年相差很多,“不过这也不奇怪,整个行业形势都不好,去年我们公司不仅新增订单减少了很多,一些以前的订单也被取消了。”据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报告,2012年企业景气度低、下滑相对比较明显的主要是钢铁等与投资相关的产业,制造业内部,钢铁、石油加工、化纤等三个行业处于不景气区间。

    基金和券商等行业的年终奖就只能用“雪上加霜”来形容,持续不振的资本市撤境,给从业人员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不少降薪裁员。就是常常让人垂涎的美国华尔街年终奖也大为缩水,外媒报道,摩根士丹利的数千名交易员、投资银行家和其他雇员今年收到年终奖的方式,或将是欠条而不是现金。

    “年终奖通常是与企业业绩和员工绩效挂钩的,当然不同的行业景气程度不同,年终奖也有较大差别。”摹根麦肯立(上海)企业和投资银行部的高级顾问施然雰表示,不过在整体经济形势不好的状况下,即便要降低年终奖,老板和人力资源部门应该在此前用其他形式让员工了解情况,使大家有所心理预期,员工也能比较理智地看待行业发展环境。

    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年终奖发挥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上述科锐国际报告认为,不论是对企业还是整个行业、城市还是整个区域而言,年终奖不再是对员工整年工作的简单奖励,它已经开始成为判断企业或行业或区域发展兴衰、人才吸引与留用的重要参照指标。

    当然,从人才保留来看,周学平认为,年终奖并非企业保留人才的主要工具,企业还是要通过多元化的措施来保留人才,包括各种福利类措施(保险、补贴、员工保留奖、弹性工作时间、海外派遣等等),以及非福利类措施(提高薪酬竞争水平、职业生涯规划、提升雇主品牌、轮岗等等)。(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