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1月基金“暖春”指基超越普通股基

2013年02月08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份国内股市春意盎然,实体经济复苏,市场估值仍具吸引力,投资者情绪得到修复,上证综指延续强势反弹,报收于2385.42点,全月上涨5.13%。受益股市反弹,转债大幅攀升,中证全债指数全月上涨0.507%。而海外市场方面也是利好不断。

    Wind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基金总指数上涨3.86%,上证基金指数上涨6.60%。受益基础市场上扬,当月各类基金平均净值均录得正收益,权益类基金再次领涨。其中受益于医药股上涨的基金更是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权益基金领涨医药迎春风

    纳入统计的3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5.01%,汇添富医药保健以11.59%的涨幅居首。指数型基金整体升幅略高于普通股票型基金,169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5.69%,其中国泰上证180金融E T F上涨11.95%;25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5.9 7%,其中金鹰中证技术领先上涨8.16%。混合型基金方面,14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4.68%,宝盈核心优势以12.40%涨幅居于首位;26只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3.93%,其中华夏回报2号上涨7.29%,涨幅最大;18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3.23%,国联安安心成长涨幅超过6%。

    指数的回暖也使得指数基金在1月份一马当先,除大成中证500E T F联接微幅下跌以外,其余指基全部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6.98%,为所有类型基金中平均收益最高的。债券型基金方面,147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平均净值上涨3.28%,129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91%,73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91%,5只短期纯债型基金平均净值微幅上涨0.59%。35只保本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33%,招商安达保本等四只保本基金涨幅超过3%;171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32%。

    此外,24只普通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平均价格升幅超过6%,125只创新型封基二级市场平均价格升幅超过4%。

    值得注意的是,以医药保健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在1月份迎来一阵“春风”。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165只医疗保健行业股票,今年以来的平均涨跌幅就达到了11.53%,其中涨跌幅为正的基金达到了150只,占比91%。而得益于医药股的暴发,Wind统计显示,1月份排名前十的股基中一半都是以医药保健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它们分别是汇添富医药保健、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易方达医疗保健、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华宝兴业医药生物,其收益率分别是11.59%、10.31%、10.24%、9.9%和9.41%。

    曾经被基金热捧的白酒则在1月份成为拖累基金业绩的一大因素,而1月份表现欠佳的基金中,仍有相当一部分沉醉其中。数据显示,申万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在1月大跌5.47%,成为惟一一个下跌的行业指数,其中白酒指数更是暴跌13%。数据显示,去年三季末共有351只股票型基金重仓持有白酒股,到四季末,351只股基中,112只股基果断“戒酒”,不再重仓持有。

    近期基金收益的回升、对未来市场走势的不确定,也使得部分基民萌生了兑现收益的念头。“一年多前30万买的易方达医疗行业基金,总算跌跌撞撞扭亏收益了1万多,理财经理前两天给我电话建议现在赎回,兑现收益了。”北京的基金投资者王女士告诉记者。

    海外市场回暖 67只Q D II正收益

    2013年1月以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香港恒生指数和上证综指的上涨幅度分别为6.04%、3.15%和0.08%,Q D II基金目前主投的两大海外市场依旧超越A股表现。而继2012年的不错表现之后,Q D II基金在2013年1月份延续了平稳上涨的态势。纳入Wind统计的74只Q D II基金中,有67只Q D II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高达90.5%。Q D 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47%,低于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5.64%,共有39只Q D II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平均净值收益率。

    具体来看,广发亚太精选以8.31%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稳坐头把交椅,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以7.51%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位列第二,富国中国中小盘则以7.47%紧随其后。位居第四、第五的诺安油气能源、广发标普全球农业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05%、7.02%。

    从排名垫底的Q D II产品来看,以贵金属为投资标的的基金表现差强人意。统计显示,1月在净值增长率为负的7只基金中,黄金Q D II基金就有4只,占比达57.14%。分别为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易方达黄金主题,其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29%、-0.32%、-0.33%和-0.74%。

    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国复苏预期向好,四季报的企业盈利攀升提振了美股市场情绪,港股也受到提振,Q D II基金未来一段时间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持“基”过节货币基金首选

    据统计,1月份纳入统计的168只货币型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4.09%,特别是高收益货币基金数量有所增长,金鹰货币B等2 2只货币型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较去年年底增加8只。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收益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率以及较高的流动性,让货币型基金在年初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关注。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各基金公司共发行货币型基金494.89亿份,占当月基金发行总量的92.2%。

    春节前夕,不少券商、基金还推出了多种保证金理财产品。保证金理财货币基金的最大亮点在于,客户可以直接在交易所买卖货币基金,无需资金转入转出,而且没有任何申购赎回费用和交易佣金。这类基金的优势是申购起点低,1000元即可申购。目前汇添富和华夏基金均推出了保证金理财货币基金。汇添富旗下的“添富快线”已经上市,华夏的产品则正在发行之中。

    此外,货币E T F也可供投资者参考。所谓的货币E T F,与传统E T F类似,货币基金在一级市场募集然后上市交易,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交易的是场内份额,不影响基金规模;在一级市场则采取“全额现金替代”的申购赎回方式。此类产品一级市场申购赎回1000元起,但场内交易单位为每份100元,最小交易单位为一手(100份),也就是1万元起。目前华宝兴业货币E T F已经上市交易,银华基金的货币E T F已经获批,但尚未发行。

    对于货币基金,光大银行理财顾问张海涛表示,一旦央行降息,必然会令市场中的资金利率出现下滑,将会对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起到压制作用。在此预期下,久期较长债券配置比例较高的货币基金,更可能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反之,短久期和债券配置比例较低的货币基金再投资压力较大。不过,对于手中暂时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而言,可以作为活期存款的升级替代品种。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仍能跑赢银行存款利率,特别是作为适合短期操作的投资品种,货币基金将成为春节期间“闲钱”理财的重要渠道,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提升货币基金在近期的收益水平。

(责任编辑:王笑雨)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