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1月VC/PE新设基金14只 计划募资逾51亿美元

2013年02月08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清科数据库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1月份我国V C/PE市场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4只,均为人民币基金,计划募集资金51.44亿美元,平均每只目标规模为4.67亿美元。

    1月新设立基金以成长基金为主,共7只,目标总规模为24.68亿美元,在1月新设立基金目标总规模占比达48.0%;此外,新设立3只并购基金、2只创业基金、1只房地产基金和1只天使基金。

    1月我国V C/P E市场新设立的14只基金中,过半数基金为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投资领域涉及地理信息、茶文化、食品安全、绿色低碳、房地产、金矿和文化旅游等产业。《“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扩大政府对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规模,并且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海洋经济、区域发展、绿色低碳、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等领域均制定了详细的发展战略。2013年,我国进入“十二五”的关键时期,1月份众多专项产业基金的设立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除了数量优势以外,产业专项基金在目标规模上也独领风骚。1月新设立基金中目标规模最大的是中科国富城市更新产业投资基金和北斗产业基金。其中,中科国富城市更新产业投资基金定位为“城市更新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0亿元人民币,一期规模10.00亿元,募集资金投资于国内及深圳地区有前景的旧城改造或产业园区土地及物业资源运作的项目主体。北斗产业基金由陕西关天西咸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和汉世纪国际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牵头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100.00亿元人民币,一期将投入30.00亿元,重点服务于地理信息产业。

    1月我国V C/PE市场新设立基金中,半数左右的基金获得了政府机构或国有资本的推动和参与。如北斗产业基金由陕西省产业投资集团、陕西省技术进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金融控股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三家机构均为国资企业;陕西省产业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关天资本发起设立了文化旅游基金;融易横沥创投基金由东莞市横沥镇政府与广东融易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设立。

    值得关注的是,1月我国V C/PE市场新设立基金中,3只基金落户深圳前海,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也于2012年在前海发起设立了100.00亿元规模的中科赛富产业并购投资基金。2012年5月,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到鼓励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在前海聚集发展,并且,国开行拟在前海设立首期约为30亿元的股权投资母基金,用以发展包括科技服务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母基金的积聚力量,前海将会获得更多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机会。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韩文静预计,前海将吸引更多V C/PE机构入驻,推动前海成为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活跃地区之一。

(责任编辑:王笑雨)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