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转换阵地以防调整 基金欲"煤飞色舞"过春节

2013年02月07日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轮大盘从1949到2440反弹近500点,有基金信心出现动摇,机构持有为主的ETF近期持续遭到赎回。2月4日至6日A股连续3日高位盘整,基金等大资金对获利盘压力的担忧有所显现。站在或进或退的十字路口,有基金由金融股转战煤炭、有色等周期股,选择“煤飞色舞”过蛇年春节。

  2500点关隘军心动摇

  自上证综指去年触底1949点至2月4日盘中最高达2440点,反弹近500点,力度超出很多基金经理预期。尽管去年12月以来基金整体逐步加仓,至上周末仓位已升至历史高位,逼近88魔咒点,但2500点却成为部分基金经理的反弹心理上线,担心获利盘压力会导致春节前后市场出现回调。近来市场高位盘整似乎也一定程度印证了基金的忧虑。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这波上涨主要是由蓝筹股中的金融、地产等带动,其他个股反弹并不明显。自1949点-2400多点,反弹幅度已经比较大,超出市场预期。目前存在回调压力,未来在获利盘压力下可能会出现回调。春节前后大盘可能会在2300点-2400点左右震荡。有基金经理认为,2月份市场震荡的概率大。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2400点轻松过关后,3月份可以大胆放开手开车。

  2月4日大盘高位盘整现十字星,同时市场放量,煤炭、有色、钢铁等板块领涨,2月5日早盘煤炭股依然逆势上涨。业内人士分析,反弹过400点时基金等机构就开始调结构,了结前期涨幅过高的金融、地产,转而增配煤炭、有色。金融股疯狂后,春节后相对看好非银行周期股,期待“煤飞色舞”。

  一位基金经理指出,此前参股金融企业的相关股票表现非常活跃。不过,金融股估值可能会回归,并且回归应该是渐进式过程,春节后相对看好非银行周期股。“有人预期经济是弱复苏,我认为会更强。3月份回暖,那些之前反弹中没怎么动的上游、中游行业将会启动,例如水泥、煤炭、工程机械等。在周期性回暖下,煤炭板块中更看好焦煤,钢铁行业中的龙头企业相对值得关注。”

  提防“煤飞”变“煤灰”

  尽管煤炭行业在2月4日的“天量星”下领涨呼应了基金“煤飞色舞”过大年的态度,然而对于普通投资者,2月4日龙虎榜中机构的卖出席位似乎已经预示着昨日煤炭股下跌的宿命。

  2月4日煤炭股中的国投新集 、有色中的云铝股份均以涨停身份登上当日龙虎榜。从数据不难看出机构逢高出货,这两只个股卖出金额前五中均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具体来看,国投新集2月4日涨停,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卖出3754.38万元,假设以均价10.6元每股计算,该席位大约卖出354万股。从该股去年三季度末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看到,其中有4只主动型公募基金,有业内人士推测可能是某基金逢高出货。

  从云铝股份异动中也可窥见机构心态。2月4日,该股卖出金额前5名中出现2个机构席位,分别以3576.2万元和592.88万元位居卖出排名的第一和第三。假设以均价5.71元每股计算,两个席位大约卖出626.3万股和103.83万股。从该股去年三季度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也发现了1只主动型基金的身影。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尤其是此前踏空反弹的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以免没有追上煤飞色舞反而成了机构的“煤灰”。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也认为对于煤炭有色能否延续仍须观察,具体要看经济复苏的强度。“如果经济弱复苏,那么此类股票行情难以持续;如果后续披露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超预期,那么可能会继续演绎。”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