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私募大佬重阳投资裘国根:寻找无限中的有限

2013年02月13日 09:01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股票策略对冲基金2009~2012年四年期收益排行榜出炉,159只产品平均上涨40.52%,大幅跑赢大盘。值得一提的是,重阳投资裘国根管理的“华润信托-重阳1期”,近4年收益率109.32%,虽位居第七位,但该产品目前累计净值已高达253,取得了翻倍的绝对收益,是过去四年期前十名产品中绝对净值最高的。

    重阳投资的掌门人裘国根以挖掘价值低估公司扬名江湖,其一手创立的重阳投资亦成为阳光私募标杆,记者之前与其有过几次谋面,并有所交流。

    从重阳1期成立到现在,整体上重阳体现出的投资风格相对来说比较稳健,下行控制上比较好。从2010年以来,在指数出现下跌的月份中,重阳1期整体上表现不错。在2010年沪深300指数下跌的月份中,重阳1期的业绩下跌幅度相对较小,甚至取得正收益,体现出很强的投资能力。在2011年,由于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市场环境难以进行投资操作,在一些指数出现下行的月份中,重阳1期的净值下跌的幅度较大。但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12月沪深300指数下跌幅度达到近7%的时候,重阳1期的净值逆市上涨1.23%。另外,在2012年市场出现较大跌幅的3月和6月,重阳1期的净值下跌幅度也相对较小,这也体现出重阳较强的投资能力。

    按照价值投资的理念,市场估值较低时,市场上“性价比”较好的上市公司较多,价值投资者往往会采取较高的仓位,伴随而来的往往就是净值较高的波动率。

    中国式价值投资:接力法

    裘国根的核心投资理念是:资产应长期保持复合增长、操作上少犯错误,时间是我们这行最好的朋友。

    谈到时间,裘国根曾表示:“干投资这行,时间太重要了。短期的辉煌,在长期看可能什么都不是,甚至有可能是长期成功的敌人。正如我们公司的名字‘重阳’所传递的,目标是追求可持续的复合增长”。

    而如何实现复合式增长呢?裘国根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价值投资接力法,就是投资标的达到预期收益后不是简单机械地长期持有,而是通过“接力”的方式换成另一个安全边际更大的投资标的。举例来说,在一只股票上赚8倍,就相当于在3只股票上赚1倍,实现前者要比后者难许多。在当前信息透明度较高的时代,市场有效性在不断增强,很多预期都在提前被反映,用接力法会更有效。

    裘国根是一个比较务实的投资派,而不是理想化的人物,他认为之所以选择价值投资接力法,是因为很多人觉得从6、7元钱拿到100元钱的人才牛,但这样操作离人性远,用接力的方式离人性更近,风险更小。做投资不要挑战自己的极限,明明有大道坦途可以走,没必要走小道险径。

    对于眼下的行情,裘国根依然当一个较大级别的反弹来看待,他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市场大的反弹与极低估值水平以及流动性放松两者关系密切,目前与2008年年底估值相似,但市场流动性和利率水平却大不相同,短期看流动性有些许放松、市场利率上行趋势已得到遏制,但不可能出现大幅度的流动性好转。“事实上,我们在跟客户沟通的时候,投资策略的标题是‘寻找无限中的有限’,而并没有跟客户灌输说,大牛市要来了。”

    所谓“寻找无限中的有限”,无限是指A股市场中长期供给相对无限,有关调研资料显示,仅浙江和山东两省,有上市意愿的中小型企业就不下一万家,而这些企业上市后在目前市场中小企业的估值水平下,抛售压力大,供求关系不容乐观。而有限的意思是在他看来,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选择将会呈现出一种收敛的趋势,即相对来说投资机会将变得越来越少,投资机会可能经历从“面”(全市场)到“线”(行业、主题)再到“点”(个股)的过程。“当然,这种收敛并不代表投资收益率有所降低,而是意味着只看指数、什么股票都可以买的时代的结束。”

    内需与新兴产业两条主线

    基于此,裘国根认为未来的市场机会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考察。一个是内需。中国经济转型趋势已形成,内需将是未来经济的主线,循着这个投资逻辑,被低估的、相对受益于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与内需相关、行业完成整合的、有“护城河”优势的企业比较看好的。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现在谈得比较多的七大新兴战略产业,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等,但他认为这些行业更多地是给出了需要高度关注的范围,真正高成长的公司需要仔细鉴别。

    而选择企业的标准方面,无论是内需还是战略新兴产业,重阳投资的重点一直都是聚焦那些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不同领域的企业有不同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制造业来说技术领先很重要,对于消费品来说是一个强势品牌很重要,对于金融行业来说风控和创新能力和品牌一样重要,对于新兴产业更要关注其商业模式,很多对营销有严重依赖的行业要看其渠道模式有无优势。另外绝大部分值得投资的公司都要有一个强大的团队、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这些都需要我们去认真筛选,做足功课。”

    “当然,如果能找到小市值的公司,成长性很好,估值又很低,那就最好了。然而,目前中大型公司更符合这个命题。如果能发现一些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大型公司,但是在市值上又属于中小型的,就属于错判品种,是当前较理想的投资标的。”

    从重阳投资最近三年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股票的行业属性总结出,重阳对行业板块没有太大的偏好,板块覆盖相对较多,包括金融、地产、交运设备、医药生物、建筑建材、钢铁、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家用电器等等。不过,最近几个季度公司更偏好于持有一些金融和地产,这些板块的估值相对较低,这与重阳的价值投资理念还是比较契合的。

    眼下,虽然裘国根嘴上没有流露出对未来行情的乐观预期,但他的行为已经为他所谓的“有限”机会开始积极布局了,日前重阳投资联手招行推出ABC策略类产品,这是一个与公募分级基金相似、含有一定杠杆的产品。裘国根在这个时点开始玩起杠杆,从侧面说明他已经开始对后市胆大起来了。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