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保监会正研究放开私募中票和国债期货等投资品种

2013年01月30日 08:58   来源:中国证券网   

    保险业界翘首以盼的十多项投资新政悉数出炉。不过,来自保险业投资高管们的呼声是:“开渠”之后多放水,期盼未来有更多投资品种向保险资金开闸。

    本报从权威渠道获悉,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适时开放私募中票、国债期货、RQFII、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投资品种。

    “在前几批保险投资新政出炉后,保监会很想听听业界的反馈和建议。于是,保监会悄然下发了《关于反馈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政策执行情况的通知》,要求保险机构全面梳理新政执行中遇到的实际难题。”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去年12月中旬,保监会共收到90家保险机构的402条反馈意见和建议。

    从本报记者采访了解的情况来看,保险机构提出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新增投资产品、渠道及范围的进一步明确,以及放开更多投资品种及范围。

    如,有保险公司提出,“根据新政,保险资金可以投资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应当具备外部信用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但在实际操作中,市场中的信托产品普遍没有外部信用评级”。

    对此,保监会的回复是,已经注意到这一实际情况,下一步将积极研究相关措施。

    事实上,多数保险机构都提出了扩大投资品种、放宽投资门槛的建议。如建议增加私募中票等私募债券、银行间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证券公司短融、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投资品种;建议放宽债权计划的发行设立条件;建议放宽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行业限制等。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私募中票、国债期货等投资品种,保监会正在研究,适时放开。

    此外,下一步,保监会还将继续研究保险资金购买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及保险机构与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开展“一对多”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等业务。

    “可以说,这一轮的保险投资创新大幕已经拉开,下一步将是对现有新政的进一步完善与细化,包括继续增加细分的投资品种,扩大可投资行业范围等。”上述人士分析说。(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