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短期大盘有技术性整理需求

2013年02月01日 07:22   来源:北京晨报   

    上证综指昨日再创反弹新高,最高上冲2391.82点,全天形成强势窄幅震荡态势,最后以一颗小阳十字星报收。尽管昨日成交量稍有萎缩,但并没有破坏市场整体的强势格局,稳健上行的趋势仍维系得相对平稳。不过,从量能的萎缩以及上攻高度有所收窄的表现来看,还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股指上攻乏力的尴尬一面。

    从技术面来看,上证综指日K线与短期均线之间的距离在逐渐疏远,后市有必要对均线系统进行一定的技术性修复,等待均线系统跟上上涨的节奏后,才能为市场的进一步上攻做好铺垫。所以,上证综指在2400点整数关口附近有望形成类似昨日市场出现的强势震荡行情,以此完成突破2300点平台后的整固需求。

    同时,强势震荡行情的维持,不仅是均线系统的一个修复过程,也是盘面表现出“二八分化”趋势导致市场形成一种必然的结果。昨日盘面整体呈现“跌多涨少”的格局,尤其是三大指数的表现更是非常清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等纷纷以绿盘报收,只有上证综指在尾盘勉强收红,并且还是收出一颗小阳十字星,在日K线图上已出现四连阳走势,十字星也给短线市场留下了“变盘”的悬念。在昨日其他中小盘板块纷纷回落、打击市场投资人气的同时,只能靠有色资源股的出色表现,才能勉强维持上证综指的强势格局,但市场今日要想继续维持前期的强攻行情,恐怕将难以为继。

    此外,从个股方面的表现来看,市场当中的赚钱效应也开始出现降温趋势,成为短线大盘持续走逼空行情的拦路虎。在昨日沪深两市所有交易的个股中,有7成个股均以绿盘报收,而且,被封死跌停板的个股也从周三的“无”变成昨日的“有”,甚至多达4只非ST个股报收跌停。另外,尽管两市涨停个股仍多达18只,但对比周三的市场表现,仍明显减少很多。一般来说,个股的整体表现逐步出现冲高回落的态势,将成为短线市场投资氛围积聚的干扰器,对今日股指走势将构成不利的影响。

    所以,市场在刚刚奋力突破2300点附近的强压力区后,由于前期股指拉升过快,均线系统需要进行一定的技术性修复,再加上盘面中的“二八分化”现象,又削弱了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因此可以判断,接下来的市场存在巩固突破成果的需求,强势震荡应该是短线市场运行的主基调。

    金证顾问首席分析师 陈自力

    ●钱坤投资

    地产股杀跌威力大

    昨日权重股表现依然较强,但分化已开始。昨日全天列涨幅榜首位的板块是电力,整体涨幅达到2.99%,其次是PM2.5概念股,有色金属板块也整体上涨2%。在跌幅榜上,北斗导航、军工、3D激光概念股均排名前列,房地产板块更是大跌3.47%,对大盘杀伤力巨大。

    总体来看,当前行情更多属于“赚指数不赚钱”,在高位震荡下,对个股机会的把握较难。因此,稳健的投资者还应继续保持观望,激进的投资者可短线关注电力、有色金属、煤炭、化工等低估值板块,与雾霾天气相关的个股。

    ●深圳智多盈

    A股调整压力在加大

    昨日两市股指表现不一,上证综指震荡收阳,深证成指震荡收阴,成交量均有所萎缩。盘面上,环保、有色金属、证券等板块涨幅居前,卫星导航、地产、3D打印等跌幅居前。个股方面继续延续“涨少跌多”格局,表明市场调整压力在加大。

    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表现大相径庭值得警惕。目前上证综指仍保持高位强势整理状态,但深证成指已出现短期头部特征,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走势都与深证成指相似。因此,上证综指走势显然属于“少部分个股”行为的结果,不能代表市场整体。从深证成指的表现判断,首次像样的调整已经开始了。

    ●广州万隆

    警惕个股大跌风险

    沪深两市股指昨日走势分化。昨日早盘,上证综指再创反弹新高2391.82点。分时成交显示,缩量上攻信号明确;但60分钟KDJ指标进入超买区,有明显的“死叉”迹象。从主流热点来看,尽管资源股领涨,但无法带动市场人气,说明当前市场投资者心态谨慎;小盘股的调整风险逐渐显露出来,建议大家控制好仓位,务必保持谨慎。

    由于周三股指已突破前期2365点缺口,投资者在后市操作中应密切关注2365点的得失,因为该点位可视为短期大盘的强弱分界点。一旦该点位失守,大盘后市回调的力度可能会非常大,投资者要注意风险。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