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权重股助大盘三阳开泰 十因素挺牛市启航

2013年01月31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A股上涨理由十足

  主持人:昨日,沪深两市再次出现盘中震荡,午盘后在金融、地产股的带动下两市再创近期新高,沪指收报2382.48点,涨23.5点,成交1248.6亿元。至此,上证指数已走出红三兵态势,请问A股保持强势的理由何在?

  东吴证券:有十大因素促成A股走强。第一点,从货币政策的角度上看,在“宽财政”的主基调下,2013年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稳中偏松,或在“宽财政、紧货币”政策组合下,货币政策会“紧中有松”,因此,股市中期上涨趋势未改。

  第二点,从估值的角度上看,目前股市的估值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股指有望更上一层楼。

  第三点,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这将增加居民的收入,从而引起证券价格出现上涨。

  第四点,从宏观经济上看,在经济量价齐升的背景下,企业盈利预期有望改善,从经济基本面支撑股市。

  第五点,从流动性方面看,目前“影子银行”聚集的风险逐步受到市场关注,市场也预期“影子银行”的发展将受到更大程度限制。一旦该种预期形成,市场资金就会快速流入股市。

  第六点,从市场的推动力来看,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因素在于风险溢价的往下回归,目前无论是信用利差还是A股与国债利率的差值仍处于历史的高位,往下回归是大概率事件。

  第七点, 新股IPO在今年上半年恐难开启,这将大大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格局,预示牛市格局仍将延续。

  第八点,从政策面上看,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受政策利好影响,水泥、地产、建工机械等板块价值凸显。

  第九点,从历史统计上看。从A股开市至今,每年春节放假前的五个交易日和春节放假后的五个交易日,大盘上涨概率超过80%。所以,A股在蛇年春节期间前后,应该会有靓丽的表现。

  第十点,从技术面看。首先,从成交量上看,最近大盘成交量连续三十多个交易日出现放量,说明场外资金正源源不断的介入A股,为大盘继续上攻提供足够的动能。从趋势线上看,大盘仍处在上升通道线之间,预示多方仍将上攻。

  短期还有上涨空间

  主持人:周三,股指呈现探底回升走势,盘中股指在地产、石油等权重股走强推动下,震荡走高,再创近期新高,日K线呈带下影中阳线走势,成交量方面略有放大。请问,从技术角度来看,后市会如何演绎?

  金证顾问:短期来看,大盘的日K线已经成功突破了前期2011年11月份高点2536.78点与2012年5月份高点2453.73点连成的中期下降趋势线压制。其突破时间已经达到3个交易日之久,突破高度也已有逾60个点之多。属于完整的突破形态,后市此条压制线将成为市场调整途中的支撑线。随着多方控盘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后市股指存在继续上涨的动能,在大盘已经成功蓄势突破中期趋势线的压制之后,市场有望看高一线,直逼前期高点2450点平台附近的压力区域是完全有可能的。另外,股指的成交量在本周以来的三个交易日,均呈现温和放大之势,量价齐升,稳健上行,步步推进,成为短期市场上涨的发动机。按照市场见顶的规律来看,量能常常是出现一根或者几根天量之时,便是市场见顶回落之际。而最近大盘虽然连创反弹以来的新高,但是量能却没有出现异常放大,形成均匀态势,很显然后市还有上涨空间,持续当前的强势格局是短期行情的主基调。

  广州万隆:周三股指再度顽强攀升,再创反弹新高,今日是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月线收阳已无悬念。依据经验,“首月”走势的涨跌与全年行情具有非常高的统计学关系,自2005年来每年均如此。据统计显示,2005年以来,每年1月沪指上涨,则全年沪指将收阳;相反,1月下跌则年线收跌。如2005年1月跌5.9%,全年跌8.33%;2008年1月跌16.69%,全年跌65.39%;2010年1月跌8.78%,全年跌14.31;2011年1月跌0.62%,全年跌21.68%。反过来,1月涨则全年涨,如2006年、2007年、2009年、2012年均如此。

  广发证券:从均线系统观察,5日、10日、20日、30日等短期均线均保持上升趋势。且有发散的趋势,暗示大盘仍将维持强势。不过,分时指标已经在高位,大盘难免出现盘中震荡。预计周四大盘仍将会有所震荡,关注5日均线的支撑力度。

  有色板块受关注

  主持人:周三,保险、交运等板块表现强势。相比之下,传媒、农林牧渔表现较弱,请问,后市如何把握热点?

  方正证券:“财政悬崖”的初步解决缓解了市场对债务上限问题不安情绪,将使得美国经济持续恢复的环境得以保持,美国经济未来表现值得期待。国内经济回暖趋势明显,2012年中国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9%,结束了此前连续7个季度的经济增速回落态势,表明国内经济最坏的时候可能过去,并且可能逐步传导至有色行业层面的数据好转上。因此,有色板块短期面临的风险较小,但年报或1季报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需要关注。

  国信证券:目前的综合形势依然对基本金属板块最为有利。但由于短期供需及库存情况不乐观,同时临近春节,市场需求平淡,基础数据难以乐观,金属价格走势因此受到抑制,需要等待春节后消费市场的恢复,以此获取上涨的催化剂。短期的板块调整带来较好的配置时点。最近的严重空气污染将进一步加大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继续关注碳酸锂板块(相应标的为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西藏城投)。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首飞成功意味着国产大飞机取得实质性进展,短期重点关注有色行业与之相关标的可能的炒作:宝钛股份(钛合金)。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