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A股震荡中创出反弹新高 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2013年01月30日 09:18   来源:深圳商报   王 沁

  周二沪深股市总体呈现高位震荡蓄势态势。早盘沪指小幅高开后震荡下挫,银行一度成为下跌主力。但在地产、券商及煤炭等板块拉抬下,大盘迅速翻红,并于前收盘附近震荡整理。尾盘指数再度出现上攻,券商、银行仍是市场做多主力,加上题材股活跃,场内资金做多气氛浓厚,尾盘出现加速拉升走势。沪指盘中、收盘均创出近8个月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2358.98点,上涨0.53%;深成指报9704.66点,上涨0.89%。两市合计成交2336亿元,与上一交易日量能有所放大。

  从盘面看,昨日两市A股近七成上涨,非ST个股涨停26只。板块处于多数上涨状态,其中金融、煤炭、石油等板块领涨,上涨幅度均在1.6%以上。而飞机制造板块下跌,下跌幅度为0.02%。

  市场调整压力渐显

  虽然昨日股指在尾盘有所拉升,但从全天走势看,市场的调整意愿渐渐增强。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中小市值银行股、券商股等核心资产股相继进入到主升浪,意味着短线做多能量进入到加速释放期。而且,从成交量来看,市场新增资金并不愿意加大投资仓位,从而使得沪市的量能目前一直维持在1100亿上下区间内波动,很难突破这一区间,从而意味着A股需要调整蓄势。

  二是市场缺乏新的辅线。在前期股指的反弹过程中,市场形成了核心主线与辅线。其中,核心主线就是银行股、券商股等品种。而辅线,在前期就是小盘高价股的含权行情、航天军工股行情以及3D打印机行情等。而反观近期A股盘面,似乎缺乏这样的辅线,从而难以起到蓄积人气的作用。如此的信息就意味着短线做多激情也有所降温,这无疑不利于后续行情的演绎。

  不过,巨丰投资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基本面并不支持指数出现大幅回调。最新数据显示,国内的M2近乎为100万亿的规模,说明了市场的流动性充裕。而最近1月份的汇丰PMI指数为51.9,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创下24个月最高位,为连续第五个月回升,也是连续三个月高于50这一荣枯分水岭,说明我国的经济正在走向好的一面。另外,近期发布的企业利润显示,民营企业同比增加20%,说明了民营企业已经走出了亏损的泥潭,这更能说明国内的经济的确向好发展。可见,良好的基本面不支持指数出现大幅回调。

  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既然昨日盘面显示市场调整压力渐显,那么后市股指是否还有上涨空间呢?

  中保信财务公司蔡志刚认为,目前市场总体保持强势,上升通道有效,沪指前期2300点附近换手充分,技术均线下档支撑,呈现多头排列。同时从量价看,成交量保持活跃,具有内生性上涨动力,支持行情持续向上拓展。短期来看,大盘继续保持本轮反弹以来的阶梯式上涨运行规律,大盘在2350点附近仍存一定阻力,需要一些时间蓄势消化。中期来看,目前的市场依然处于底部,未来仍然有上涨的空间。市场的调整主要来自短期获利资金抛售压力,立足于中长期投资的投资者大可不必为短期的波动所干扰,相反市场的调整给部分投资者带来低位补仓的机会。

  东吴证券万山德认为,从技术面看,首先从成交量上看,最近大盘成交量连续30多个交易日出现放量,说明场外资金正源源不断地介入A股,为大盘继续上攻提供足够的动能。其次从MACD上看,大盘的日K线MACD的绿柱状相比前一个交易日出现明显缩小,说明多空双方在短兵相接的激烈博杀之后,多方占据了上风,预示大盘短期趋势仍将向上。然后从大盘的均线上看,MA5、10、30、60、120均线出现多头排列,说明多方处于强势,上升趋势仍未改变。最后从趋势线上看,大盘仍处在上升通道线之间,预示多方仍将上攻。

  钱坤投资分析师认为,大盘连续上涨两天,且主要以金融股的推升为主,按照前段时间的规律,周三有调整的要求,盘中可能会有大震荡,激进的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年报业绩预增股。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