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生命人寿同时举牌金地集团农产品

2013年01月29日 08:31   来源:中国证券网   

    注重风险控制,是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第一准则。然而生命人寿日前对金地集团的高调举牌操作,则显露出其投资风格中的“激进”一面。

    金地集团1月26日曾发公告称,生命人寿截至本月25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权比例已达5%,触及举牌线。而生命人寿今日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则显示,此次举牌操作仅耗时16个交易日,投资力度之强超乎外界想象。

    据披露,生命人寿目前共持有金地集团24174.5万股,占总股本的5.41%,且全部是在本月高价集中买入,成交均价为6.8元/股,共计耗资16.61亿元。以7.15元的最新收盘价计算,生命人寿此番大手笔投资仅浮盈约4%。

    事实上,生命人寿此前也曾投资过金地集团,但多属于“短炒”性质。如2011年末,生命人寿旗下的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曾以8776.21万股的持股规模位列金地集团第四大股东,但此后经过快速减持,其在2012年6月已“消失”在十大股东名单中。同样,本次权益报告书还显示,生命人寿去年12月还曾以均价5.52元/股买入金地集团294.6万股,又在当月以5.79元的均价全部卖出获利。未曾料到,生命人寿步入2013年后投资风格大变,竟不惜动用巨资快速“吸筹”金地集团。

    生命人寿表示,本次举牌金地集团是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金地集团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

    值得一提的是,金地集团当前股权结构十分分散,因此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福田投资持股比例仅为7.85%。在此背景下,“财大气粗”的生命人寿未来会否延续前期强势增持态势,进而“染指”大股东之位,颇值得关注。

    资料显示,生命人寿目前注册资本为107.75亿元,前两大股东富德金融投资、华信投资分别持有其20%和19.56%股权。

    不过,或是由于“买股心切”,生命人寿本次举牌金地集团似有违规之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证券交易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并向监管部门提交书面报告,且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而在上述期限内,将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反观生命人寿,其在持股比例达到5%后并没有及时停手,反而选择了继续增持。

    而与此同时,或许是看好未来农业流通体制改革的机遇,刚参与了农产品定增的生命人寿再度出手,在二级市场大手笔增持农产品3832万股,两次股份叠加,已经触碰到了持股5%的“举牌”线。

    今日,农产品披露了一则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报告显示,自2012年12月20日至2013年1月25日,生命人寿万能H账户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农产品公司股份数量为3832万股,占农产品公司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2.2579%。

    值得注意的是,农产品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31365万股,于2013年1月24日在深交所上市,其中信息披露义务人万能H账户认购农产品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5494.50万股,占农产品发行后总股本的3.2378%。

    这也就意味着,截至2013年1月25日,生命人寿万能H账户持有农产品公司股份数量为9326万股,占农产品公司总股本的5.4957%,已触及“举牌线”。

    对于“举牌行为”,生命人寿表示,主要是战略性看好农业现代化大背景下农业流通行业的长期投资机会;认为农产品是以投资、开发、建设、经营和管理农产品批发市场为核心业务的企业,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目前国内农产品流通领域龙头企业,先发优势明显,因此战略性看好农产品的长期投资价值。

    据了解,农产品是生命人寿首次“出手”的农业上市公司。之前,生命人寿持有港股上市公司必美宜8.78%股权和首钢资源7.17%股权。

    生命人寿还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农产品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农产品的股份。(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