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生命人寿举牌两家上市公司 布局现代农业和地产

2013年01月29日 08: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农产品、金地集团同时公告,截至1月25日,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两公司股份累计分别达到9326.09万股和2.42亿股,持股比例分别达到5.5%和5.41%。生命人寿在权益变动报告中表示,未来12个月内还将继续增持两家公司股票。

    除了金地集团和农产品外,生命人寿还持有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必美宜和首钢资源,持股比例分别为8.78%和7.17%。

    看好现代农业

    生命人寿通过农产品1月24日完成的定向增发进入该公司。农产品非公开发行3.14亿股,募集资金17.13亿元,用于投资天津和广西的农产品物流项目。生命人寿以5.46元/股的价格认购了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5494.50万股,占农产品发行后总股本的3.2378%。此次认购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锁定期12个月。

    在参与定增的同时,生命人寿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农产品股份。自2012年12月20日至2013年1月25日,生命人寿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农产品公司股份数量为3831.59万股,占农产品公司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2.2579%,持股比例累计达到5.5%,超过公司原二股东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5.22%的持股比例,成为农产品的二股东。

    根据农产品的公告,作为一家综合性的金融控股集团,生命人寿战略性看好农业现代化大背景下农业流通行业的长期投资机会。农产品是以投资、开发、建设、经营和管理农产品批发市场为核心业务的企业,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国内农产品流通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大型现代化农产品流通企业集团。农产品公司是国内农产品流通领域龙头企业,先发优势明显,生命人寿战略性看好农产品的长期投资价值。

    举牌金地逼近控制权

    对于举牌金地集团,公告称买入的目的是出于对金地集团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公告显示,2013年1月,生命人寿通过生命人寿-万能H(新)账户共斥资16.6亿元买入金地集团2.42亿股。但在此之前,2012年12月,生命人寿还对金地集团做了一次短线交易。其以5.5202元的价格买入金地集团294.6万股,随后又以5.7982元的价格卖出。

    历史数据显示,生命人寿早在2011年二季度末就已经进入金地集团前十大股东,当时持有10775万股,但到了2012年一季度末,生命人寿已经退出前十大股东行列。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举牌金地集团可能是生命人寿单纯的财务投资行为。不过,由于金地集团股权比较分散,随着此次举牌,生命人寿的持股已经逼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

    资料显示,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持股7.85%,原第二大股东深圳市福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占股3.71%。如今生命人寿持股已达到5%,持股比例已经超过第二大股东,如继续增持甚至可能成为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