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境外用卡存多重误区 银联双标卡不如单标卡好用

2013年01月24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4日讯 (记者毛宇舟) 临近春节,许多人都选择在国外一家团聚,过个有异域风情的蛇年。然而,让许多人疑惑的是,市面上众多的信用卡、借记卡、双标卡、双币卡,究竟携带哪种卡片出门才最省钱,刷卡最便利呢?

    经过中国经济网记者多番验证,发现人们在境外使用银行卡存在多种误区,这样就会使消费者在刷卡购物时产生额外的换汇损失,如果消费金额过大,则相当不划算。

    美国旅游勿用银联双标卡 1%-2%换汇费能省就省

    双标卡比单标卡好,签发机构多,因此刷卡将更便捷是大部分中国人的理解。然而,经中国经济网记者多番咨询,不变的定律也有不好使的时候。

    在美国,如果持卡人持有的卡片是银联+VISA、银联+MasterCard或是银联+任意另一家发卡机构签发的信用卡或者借记卡,在购物消费刷卡时都不能走银联通道,系统会自动选择另一家发卡机构进行结算,这也将意味着消费者不能免收银联通道专享的减免1%-2%不等的货币转换费。

    但是,如果持卡人所持有的卡片是银联单独签发的单标卡,不仅可以在美国刷卡畅通无阻,更可以享受银联的多种优惠,一般情况下,使用62开头的标准银联卡就可以确保享受银联网络的各项优惠了。

 

银联



    部分国家双标卡刷卡情况一览(制表:蒋柠潞)



    国际惯例难保安全 免密码交易需格外谨慎

    与国内刷卡习惯不同的是,有相当一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商铺施行免密码消费,也就是说,在刷卡时不需要输入国内消费必须输入的6位密码,而是仅凭签名确认。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中国银联询问相关问题,银联客服代表表示,免验密码消费大多集中在美国、韩国。匈牙利、冰岛,在贴有“credit card only”标志的商铺,都采用签名认证的方式,其他国家地区仍大多采用密码消费。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信用卡盗刷在国内屡见不鲜,境外消费更要加层小心。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要,许多保险均推出了旅游意外险,意外险产品的涉及范围把“信用卡遗失或盗用”列入其中。购买了该险种以后,持卡人一旦发生信用卡遗失或被人盗用,就能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由保险公司支付其产生的账卡损失。

    国内IC卡国外也能用 出国前务必查询银行卡状态

    从2012年末开始,就有部分银行开展银行磁条卡更新换代金融IC卡的工作,银联客服代表告诉记者,目前,无论是磁条卡还是IC卡在国外终端上刷卡使用都是没有障碍的,仅在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少数国家的ATM机上不能使用。

    此外,银联客服代表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去境外之前,一定要在国内银行查询银行卡的状态,以确保银行卡在国外正常使用,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银联卡的使用固然省钱与便利,然而在国外刷卡消费仍有许多要注意的地方,持有双标卡的消费者在付费前一定要声明走银联通道,否则收银员一时疏忽,就可能产生一笔不小的换汇费开支。

    信用卡小常识:双币卡不等同于双标卡

    双币卡是银行发行的一种有两个币种结算账户,即人民币和外币账户的银行卡。该卡在国内通常在银联结算网络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支付,在境外可以选择经银联通道或者其他银行卡组织的结算网络支付。

    所谓双标卡是说在一张卡上有两个发卡机构的标志,例如银联+VISA、银联+MasterCard,持卡人在消费时,可以选择卡片上有的签发机构的网络或终端受理。

    VISA卡组织在美国,卡片上即便有银联+VISA,也不能说这张卡片是人民币和美元的双币卡,有些非美元的国家没有卡的清算组织,由VISA来清算,所以并不意味VISA卡就等于美元卡。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