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欧洲数家央行秘密储备人民币 以应对市场需求

2013年01月15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1月11日,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多位高管对媒体表示,欧洲已有数家央行持有少量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以应对市场不断增加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需求。OMFIF是一家与多国央行有密切联系的全球货币智库。

  OMFIF联席主席大卫·马什(David Marsh) 在北京表示,除去奥地利国民银行(即奥地利中央银行)已经公开其对中国银行间债市的投资外,其他欧洲国家的央行在未公开的情况下,也持有“一定量”的人民币资产。

  大卫·马什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员国的国际储备仅限于该国政府所持有的可自由兑换外币,而由于人民币仍然无法自由兑换,一些欧洲国家并未公开其持有情况,也可以说是“非法”持有一定量的人民币资产。

  大卫·马什是在11日世界黄金协会委托OMFIF在京就《黄金、人民币和多币种储备体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OMFIF是服务于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管理部门和主权财富基金的货币智库,常年举行各国央行间内部论坛会议。

  OMFIF首席经济顾问斯特恩(Gabriel Stein)11日再次确认了以上消息。“他们(一些央行官员)告诉我,持有了人民币。”但斯特恩拒绝透露具体是哪些央行已经持有人民币。

  2011年1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奥地利国民银行签署了奥央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代理协议。奥地利央行声明能够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投资人民币资产,这是目前公开宣布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唯一欧洲国家央行。

  斯特恩解释外国央行持有人民币的目的在于:尽管现阶段持有人民币无法达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外国央行持有人民币仍有助于促进对华贸易等作用,并可为可期的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提前布局。

  11日发布的《黄金、人民币和多币种储备体系》报告显示,由于美元和欧元的不确定性,世界正在向着多币种储备体系过渡,而人民币有望逐渐成为多币种储备体系的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